苏尼特左旗绿色发展实践:绘就大美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19-08-22 14:10: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阿芳 耿敏 苏荣其木格 苏日嘎拉图 塔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深处的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巴彦昌图嘎查牧民布仁乌力吉家的草场上,一只狍子正悠闲地吃着草,布仁乌力吉两岁的女儿拿着苹果晃晃悠悠地向狍子走去,看到狍子吃完苹果后,小姑娘喜笑颜开,拍着手踉跄着朝奶奶乌云其木格跑来。

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深处的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巴彦昌图嘎查牧民布仁乌力吉家的草场上,一只狍子正悠闲地吃着草,布仁乌力吉两岁的女儿拿着苹果晃晃悠悠地向狍子走去,看到狍子吃完苹果后,小姑娘喜笑颜开,拍着手踉跄着朝奶奶乌云其木格跑来。

去年5月份,乌云其木格在草场放牧时,发现一只狍子幼崽趴卧在草中,气息微弱,无法正常站立,但没有外伤。这几年经常在草场上看到野生动物的乌云其木格对这些小生灵很有感情,她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想求助森林公安。但她家距最近的镇子也有50公里,加上沙窝子路不好走,开车最快也得两个小时才能到达,为了尽快救活这只小狍子,她决定先抱回家中喂养。“当时担心它有内伤,但喂了一小盆牛奶后,它慢慢地站起来试着四处走动,并没有异常之处。”乌云其木格喂养了一段时间,等到小狍子能够独立生存后,便将它放归野外了。如今,小狍子还经常回到她家,俨然一副“主人”模样,和她的小孙女相处融洽,与宠物狗争抢狗粮。“它跑走一段时间就回来待几天,大概是因为喝牛奶长大的,现在一回来就跟我要牛奶喝,每次能喝三四斤呢。”说话间,小狍子用犄角来回地蹭着乌云其木格,一副撒娇之态。

满坡的绿色植被、成片的林木,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这只狍子和其他野生动物在布仁乌力吉家的草场上驻足休憩。依托2005年和2008年的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布仁乌力吉家8000多亩草场被绿色覆盖。“保护草原、治理沙地不仅仅是国家及相关部门的责任,更需要每一位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牧民积极作为。”这位大学毕业后回家养牧的年轻牧民,没有单纯地把目光放在经济收益上,他不断用实际行动争取着生态效益。

2008年至今,布仁乌力吉坚持在自家草场上种植杨树、黄柳等适宜沙地生长的林木,每周浇灌一次,确保树木茂盛茁壮生长。“生态建设之路很长,种树这件事我要一直坚持下去,在我家8000多亩草场上种满林木是我的目标。”初秋的浑善达克沙地深处热浪依旧,树叶随风飘荡沙沙作响,树荫下的布仁乌力吉明白,他的路在前方,更在脚下的这片草原上。

布仁乌力吉家的沙地治理折射出苏尼特左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从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启动实施至2018年底,苏尼特左旗共造林180.4万亩,该旗南部浑善达克沙地北缘沿线建成了一条东西长142公里、宽2.3公里的沿边防护林带,同时,飞播封育区也集中连片分布在浑善达克沙地内,已初步形成了乔灌草、带网片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工程区牧草高度平均增加了6.5—25厘米,盖度提高了8.2%—43%,亩产鲜草量增加了35.6—229斤。浑善达克沙地流动半流动沙丘面积由2001年的1693平方公里减少到目前的546平方公里。同时,牧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自主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了全社会造林治沙和建设主体多元化的良好氛围,保护和改善沙区生态、植树种草已经成为苏尼特左旗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阿芳 耿敏 苏荣其木格 苏日嘎拉图 塔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