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音乐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锡林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5 17:23: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月15日,内蒙古草原音乐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蒙古利亚酒店隆重召开。

8月15日,内蒙古草原音乐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蒙古利亚酒店隆重召开。

内蒙古草原音乐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锡林郭勒盟文化和旅游局、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草原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传播与研究基地”承办。内蒙古自治区内外45名专家学者、参加全盟乌兰牧骑展演的部分演职人员、相关媒体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内蒙古草原音乐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著名蒙古族音乐理论家乌兰杰,著名歌唱艺术家拉苏荣,著名歌唱艺术家德德玛,著名马头琴艺术演奏家布林,著名蒙古族诗人、本届音乐节总策划阿古拉泰等专家学者、艺术家和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研讨会。

锡林郭勒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曲卫国致欢迎词

锡林郭勒盟委委员、副盟长曲卫国,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斯钦达来,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付海宙,锡林郭勒盟音乐家协会会长朝格吉勒图参加本次论坛研讨会。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乌日图那顺主持内蒙古草原音乐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乌日图那顺主持本次研讨会

锡林郭勒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曲卫国在致辞中表示,锡林郭勒草原风光秀丽壮美,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蓬勃发展。锡林郭勒民族文化浓郁浑厚,孕育了长调、朝尔道、阿斯尔等独特的草原音乐;锡林郭勒蒙元文化璀璨夺目,拥有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锡林郭勒草原文化业态多元,素有“游牧文化之源”、“蒙古长调之乡”、“博克健将摇篮”、“乌兰牧骑诞生地”等美誉。

音乐是草原人民的精神魂魄。在这片神奇而辽阔的草原上,有牧马汉子的嘹亮歌声,有牧羊姑娘的悠扬长调,有宫廷音乐阿斯尔的大雅之音,有马头琴演绎的万马奔腾,还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乌兰牧骑的甜美之音。有羊圈边的认领歌,马群旁的守夜歌,那达慕会场的邀场歌,蒙古包里的摇篮歌,千里草原时时处处回荡着美好的天籁之音。音乐已经成为草原人民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和生命构成。

音乐节总策划阿古拉泰致辞

阿古拉泰在致辞中表示,推动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是繁荣文化事业的重要载体,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依托。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齐心努力下,首届内蒙古音乐节将为内蒙古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积累有益经验、营造浓厚氛围、开辟更广天地。

内蒙古草原音乐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合影

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锡林郭勒,研讨会现场,领导嘉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不吝赐教,共同探讨内蒙古草原音乐文化传承与发展,探索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传播民族音乐、繁荣民族文化、助推民族文化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市场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