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沙棘成就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9-08-08 16:36:43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郝俊峰 王厚云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7月22日,在位于库车县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的新疆艾力库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不停地运转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沙棘果汁的生产、装瓶和包装等工作。

  7月22日,在位于库车县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的新疆艾力库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不停地运转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沙棘果汁的生产、装瓶和包装等工作。

  新疆艾力库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说,公司的沙棘果汁大部分是按订单生产,供不应求。

  2002年,21岁的古丽吉米兰木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后来到库车县,先后在医院、美容院、商贸公司工作。工作之余她发现了商机:沙棘果汁十分畅销,但生产厂家经常供不上货。古丽吉米兰木跑遍了南疆所有种植沙棘和生产沙棘产品的地方,最终决定,创业从沙棘开始。

  创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和厂地。2016年,古丽吉米兰木创立的公司落户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后,很快就遇到了资金跟不上的问题。“当时县妇联帮我申请了20万元的免息贷款,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帮我办理了3年厂房免租金手续。我很幸运,有了政府的支持,创业顺利多了。”古丽吉米兰木说。

  2018年初,沙棘果汁终于下线了,但第一批产品检测时,古丽吉米兰木傻眼了。“第一批产品出现了果肉和果汁分层问题,当时大批量生产的果汁全部成了废品。于是,我请新疆师范大学课题组专家前来帮助解决问题,又把厂里的技术人员送去培训。”古丽吉米兰木告诉笔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和摸索,沙棘果汁终于成功生产。生产正常后,古丽吉米兰木又把目光盯在了产品的研发上。在和新疆师范大学课题组的合作中,沙棘原浆、沙棘油、沙棘油软胶囊、沙棘干果、药桑原汁等产品相继开发出来。为了让产品能走出新疆,古丽吉米兰木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各类食品博览会。在今年6月初宁波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古丽吉米兰木的系列产品再次获得市场认可。

  “当时我带了6种沙棘产品,很受国内外客户的欢迎,当场签订了3份合同。”古丽吉米兰木高兴地说。

  宁波美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宏波说:“新疆的沙棘果汁很有特色,我们公司订购了100箱,希望能和古丽吉米兰木继续合作,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人喝上原汁原味的沙棘果汁。”

  2018年,古丽吉米兰木的企业销售额达到300万元,沙棘成就了古丽吉米兰木的创业梦。收获成功的同时,古丽吉米兰木没有忘记乡亲们。“公司吸纳了20多名村民就业,我还准备再种植300亩沙棘林,力争明年在库车建成沙棘生产基地。基地建成以后,光种沙棘、采摘、管理就可以解决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她说。

      (作者:郝俊峰 王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