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正镶白旗:生态扶贫 红利惠民

发布时间:2019-07-30 14:41: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日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将精准扶贫与重点区域绿化、村屯绿化相结合,正镶白旗25个村屯的环境得到了改善,以点带面的提升了农村绿化整体水平,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乡村生态格局,助推乡村环境绿化、美化建设和精准扶贫攻坚。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围绕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总体发展要求,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林草产业发展为切入点,调优做强特色产业,切实提高贫困农户的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确保产业扶贫的精准、长效和稳定。

正镶白旗编制完成了《2018-2020年生态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生态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将林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密切结合,努力发挥好林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在全旗56个嘎查继续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覆盖贫困嘎查29个,覆盖贫困户1494户3327人。总奖补面积752.91万亩。结合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在全旗招聘87名草原专职管护员,优先聘用能胜任工作的贫困人口,2018年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人,每个贫困户每月增收1500元。结合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在全旗38个嘎查的426.31万亩草畜平衡区草场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并按每亩0.75元的补贴标准对实施休牧的牧户按休牧草场面积给予休牧补贴,覆盖贫困嘎查20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06户2180人。

按照《正镶白旗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助清册》《正镶白旗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退耕还林补贴清单》内容,2018年发放4个苏木镇国家级公益林补偿资金2002.9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93户1604人,户均增收4100元;发放5个苏木镇退耕还林补贴资金743.4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72户2632人,户均增收1049元。

出台了《正镶白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办法》《2018年正镶白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的聘任及管理工作。截至2018年底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475人,签订了聘用管护合同。通过生态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家庭户均工资性收入年增收1万元。

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将精准扶贫与重点区域绿化、村屯绿化相结合,全旗25个村屯的环境得到了改善,以点带面的提升了农村绿化整体水平,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乡村生态格局,助推乡村环境绿化、美化建设和精准扶贫攻坚。在林业生产过程中,积极吸收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造林生产,累计贫困户参与林业生产建设达120余人次,人均增收3000元。

2019年,正镶白旗实施生态治理项目,通过沙源工程、沙地重点危害区治理工程、退化林修复项目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林业工作计划投资3660万元,在项目实施中将积极鼓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造林生产,计划贫困户参与林业生产建设150余人次,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继续在4个苏木镇实施公益林项目,拟发放国家级公益林补偿资金2002.9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93户1604人,户均增收4100元;按时发放退耕还林补贴,涉及5个苏木镇,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72户2632人。通过公益林补偿款和退耕还林补贴,稳定直接经济收入。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苏日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