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个月,乌兰牧骑演出在草原上遍地花开

发布时间:2019-07-08 19:05: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柴思源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夏日的草原,一碧如洗。往日的蓝天白云下处处洋溢着别样的韵味:美丽的察哈尔草原上回荡着一首首悠扬的巴林牧歌,额济纳戈壁落日的余晖下跃动着火红的科尔沁安代舞,土默川平原上大放异彩的红色文化与口岸风情碰撞出心灵的火花……

2019年夏日的草原,一碧如洗。往日的蓝天白云下处处洋溢着别样的韵味:美丽的察哈尔草原上回荡着一首首悠扬的巴林牧歌,额济纳戈壁落日的余晖下跃动着火红的科尔沁安代舞,土默川平原上大放异彩的红色文化与口岸风情碰撞出心灵的火花……

6月5日至7月5日,在草原深处,从东部林海到大漠戈壁,来自东西地域特色鲜明的15对乌兰牧骑队伍,如火如荼地展开了“不忘初心 扎根草原”全区乌兰牧骑交流演出月活动。

30支乌兰牧骑、450多名优秀演员、180多场与百姓零距离的表演;进农村牧区、社区、学校,进企事业单位、厂矿和边防部队。他们严格履行“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传承创新”6项职责任务,推进经典作品、新创作品的互鉴交流,推动地区艺术深度交流和不同地域、特色的乌兰牧骑之间实现多轮次互访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1个月的时间,盛夏在乌兰牧骑队员们翩翩舞姿中悄然而至,蓝天白云下,一辆辆往返于乡村、嘎查间的乌兰牧骑大巴车成为独特的风景线。


交流互鉴,乌兰牧骑焕发新活力

雨后的苏尼特草原辽阔葱绿,到处散发着浓浓的牧草清香。6月17日,在62年前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的日子,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与乌审旗乌兰牧骑联合在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为牧民们表演。14个具有两地文化特色的节目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乌审旗乌兰牧骑第一代老队员金花深情演唱的蒙语版《牧民歌唱共产党》将演出推向高潮……悠扬的旋律响彻草原,时光仿佛在牧民们的欢声笑语间交错,演员们动情的舞蹈与62年前第一支乌兰牧骑队员们的身影重叠,欢乐和文明在草原上延续。

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15对互访队伍深入田间地头、草原牧场,用经典与创新相结合的一场场小型多样的演出掀起了夏日里最炫的民族风,尽显“一专多能”的艺术特长——鄂伦春自治旗乌兰牧骑的二重唱《鄂伦春永远的家园》、舞蹈《猎人》等节目给玉龙之乡带去浓浓的鄂伦春风情;阿鲁科尔沁旗乌兰牧骑的原生态组合表演棍都林、长调《本奔希里》与阿右旗乌兰牧骑呈献的歌曲《问候》、四重唱《永远的乌兰牧骑》等节目为两地百姓带去了别样的艺术享受……


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结束在阿巴嘎旗的交流时,阿巴嘎旗潮尔道协会的民间艺术家赶来为莫旗乌兰牧骑的队员饯行。听着一首首经典的潮尔道曲目,莫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塬感叹:“艺术家们美妙的和声太震撼了!阿巴嘎旗2008年被自治区命名为‘潮尔之乡’,能与民间艺术家们面对面交流互动,倾听他们讲授演唱技艺,机会难得!”不少队员现场拜师,希望传承这门古老的艺术形式,迫不及待约定了下次见面的日子。

以乌兰牧骑交流表演为契机,30支乌兰牧骑队伍深入当地基层生活,采访民间艺人,掌握第一手的创作素材。观摩当地丰富的非遗文化和民族民俗艺术,队员之间开展“一专多能”的辅导交流,通过简单的磨合编排新节目献给当地的百姓,为创作反映新时代现实题材、农村牧区和农牧民题材等的乌兰牧骑特色文艺精品打下了基础。

服务基层,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

“不好了,大巴车陷到泥潭里了!”暴雨、山洪、泥泞不堪的道路。6月23日,在陈巴尔虎旗与乌拉特后旗两地乌兰牧骑快要赶到戍边老人孟根其其格家时,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打了队员们一个措手不及。“快到了,我们先步行吧!”为了不让老人等太久,队员们二话不说搬起服装道具朝着老人家的方向赶去。

看着浑身被雨水打湿的队员们,孟根其其格老人心疼地搓着队员们冰凉的手。雨渐渐停了下来,热闹的曲调从老人院子传出,左邻右舍也纷纷赶来欣赏。“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两支乌兰牧骑精彩的演出,特别高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边境地区牧民的关怀。”老人激动极了。


30支乌兰牧骑深入农牧区、学校、部队、工厂,来到贫困户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表演,结合文化惠民演出,为当地群众放映电影,即时性、特色化、精准化的服务暖了基层百姓的心。扎鲁特旗乌兰牧骑队长白青松感叹:“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交流互访让我们了解不同地区百姓的生活,更有利于我们创作接地气的好作品。”

乌兰牧骑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也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在交流演出的过程中,每一支乌兰牧骑还承担起宣传和辅导的职责。通过开展文化下乡,针对农牧区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推动绿色生态建设等内容进行宣传。完善乌兰牧骑深入基层“送文化”工作机制,辅导培养基层文化人才。


学校的兴趣班里,广场舞大妈的队伍里,社区文体活动室里,乌兰牧骑队员俨然成了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这次乌兰牧骑的哥哥姐姐能来我特别开心,我想让他们教我顶碗舞和筷子舞,我想以后和他们一样!”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小学学生魏燕说。6月10日,察右后旗乌兰牧骑与巴林右旗乌兰牧骑一来到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小学便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全神贯注地聆听声乐、舞蹈、马头琴、葫芦丝等艺术辅导。“现在百姓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文化鉴赏水平也越来越高。乌兰牧骑本就是为人民服务,肩负传承经典的职责使命,为百姓们提供专业指导也是一种传承。”巴林右旗乌兰牧骑队长萨仁高娃说。


7月5日,全区乌兰牧骑交流演出月活动在阿鲁科尔沁旗落下帷幕,但全区乌兰牧骑之间,东西部各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互动永不落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斯钦达来说:“这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继承发展和改革创新,铸亮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品牌。”

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冒雪,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无尽的欢乐。如今,全区75支乌兰牧骑不忘初心,扎根草原,在传承创新中谱写出最动人的草原牧歌。

(来源:美好内蒙古今日头条号 作者:柴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