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诗画丨成吉思汗宝格达乌拉圣山·阿巴嘎祭典

发布时间:2019-06-19 19:50: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冰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冰风(笔名)因工作机缘,在美丽的阿巴嘎草原作短暂逗留,期间通过诗歌的方式分享工作之余所见所闻与生活感悟。中国网草原频道推出冰风草原诗歌集锦,带大家品读诗画,走进锡林郭勒草原。

【编者按】

步入盛夏时节,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花香遍野,牧歌悠悠......

当成吉思宝格达圣山祭祀、那达慕相继举行,骑马、射箭、搏克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牧民朋友身着盛装相聚草原,瞻仰圣山风采,祈祷草原风调雨顺。

冰风(笔名)因工作机缘,在美丽的阿巴嘎草原作短暂逗留,期间通过诗歌的方式分享工作之余所见所闻与生活感悟。

中国网草原频道推出冰风草原诗歌集锦,带大家品读诗画,走进锡林郭勒草原。

成吉思宝格达山祭祀大典现场(摄影:宋景春)


成吉思汗宝格达乌拉圣山·阿巴嘎祭典


是谁从比草原更辽阔的天空

搬来了这座圣山

是谁让这座拔地而起的地标

成为众神之神的殿堂

 

别力古台,力拔山兮的大力士啊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同胞兄弟左膀右臂

你率领骁勇铁骑、平辽大军

将八百年的辉煌战绩永远驻扎在这里

四百年后,你的子孙阿巴嘎部落

借着克鲁伦河畔的夜色,千里大迁徙

回归到这片承载英雄传奇和根之所系的

水草丰美之地

 

我不知道,是圣山先矗立于此

还是别力古台的大军和子民,把一座丰碑

搬运到最后的归宿地

我不知道,为什么遥望圣山,栩栩如生

竟如成吉思汗侧躺在草原

 

每年的这一天,每年的5月31日——

 

辽阔草原的牧人,骑着黑骏马、赶着勒勒车,或开着各色各样的小汽车,

带着全牛、全羊、奶食等丰盛的祭品

带着牧人一生一世善良、纯朴的祈愿

像天上的流云、地上返青的草

以及变得和煦、清爽的风,从四面八方

云集到这里

 

看,“图拉嗄”圣火熏熏点燃

在古老神秘的祭祀颂辞声中

九匹白骏马飞驰而至,九位英俊的小伙子

手持着“查干苏鲁绽”绕圣火三圈

所有的人们,把祭祀的贡品和最美好的

祝福,献给苍天和大地

 

这是在我歌声中,多少次从心田中升起的

敬畏或忧郁

这是在百里之外,我自己想象今年祭祀的盛大场景

 

因为,那里的人群里有我的“安达”

那里的祈祷声中有我的亲人

所有草原的牧人啊,你衷肠倾诉的悲欢

无不是我血脉之中奔腾不息的旋律



【相关阅读】

屹立在阿巴嘎广袤草原上的一座隽秀孤山,是蒙古民族心目中的成吉思宝格达圣山,因其特殊的地貌和传奇的景观而被人们广为传颂。 而成吉思宝格达山祭祀也以其独特的风格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和祭拜者,他们虔诚地瞻仰圣山风采,感受圣祖气息,祈祷草原风调雨顺。

成吉思宝格达圣山下聚集天南地北的游客和祭拜者(摄影:徐孝国)

碧野蓝天,祥云如画。5月31日,一年一度的成吉思宝格达山祭祀如约而至,来自四面八方的旅游者和当地牧民群众汇聚在一起,遥望圣山威仪,虔诚顶礼膜拜,祈福草原风调雨顺。上午九时整,阿巴嘎旗成吉思宝格达山祭祀仪式在圣山东侧观景台广场隆重举行。

九匹白骏马载着威风凛凛的骑手奔驰而来(摄影:姜文婕)

在虔诚的祭诵词声中,九匹白骏马载着威风凛凛的骑手奔驰而来,骑手们高举“查干苏鲁锭”环绕圣火三圈,主持祭祀的一名老者向成吉思宝格达圣山献祭,手握“苏鲁锭”的骑手们策马奔向成吉思宝格达圣山脚下,铁蹄铮铮,气势威武,挥动“查干苏鲁锭”,三呼“呼瑞”,完成招福纳祥仪式。祭拜者们将手中的牛奶、美酒洒向天空,祈求草原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万物吉祥。

静候比赛的搏克手(摄影:王菊花)

祭祀仪式之后,15公里赛马、射箭、摔跤等“男儿三艺”也相继进行,吉祥草原锡林郭勒· 蒙古搏克超级联赛第八场开幕,256名搏克手旋即展开激烈的角逐,与祭祀仪式相得益彰,频添丰富内容。

走进阿巴嘎旗成吉思宝格达山祭祀大典(摄影:宋景春 徐孝国 姜文婕 王菊花):



















(作者:冰风 摄影:宋景春 徐孝国 姜文婕 王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