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胶水·桦树皮·姐妹俩

发布时间:2019-06-19 09:05:2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她们凭借执着与热爱,赋予树皮画新的生命。

夏天的阿尔山,满眼绿意,走进浩瀚林海,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漫向天际。绿水青山不仅带来了生态的平衡,也带来了大自然的馈赠。

浩瀚林海

在阿尔山市白狼镇,记者见到了树皮画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李艳红,就是她,用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瓶胶水,将几块树皮变成了灵秀质朴的树皮画艺术品。

选原材料,李艳红需要心中有数,手上有功

每一幅树皮画的创作,都要经历多个步骤

最近,公司接了不少林俗挂画订单,这让李艳红忙碌起来。李艳红说:“我是和姑姑学习制作树皮画的,几代人传承着这门手艺。树皮画使用的是白桦树皮,都是从倒木和枯木上取的,其树皮纤维细密、纵横无痕、薄层如纸,是一种特有的原材料,通过精细的剪贴可以制作成精美的树皮画,而且永不褪色,适合收藏。”

精美的树皮画栩栩如生

精美的树皮画栩栩如生

目前,李艳红掌握的白桦树皮颜色大概有40多种,每次创作都要经过剥皮、构图、裁剪、粘贴、装裱五个步骤,这不仅需要深厚的功力,更需要对大自然的敬畏。


树皮画与家装家饰完美融合

白狼镇上的旅游纪念品展馆是游客们的必来之地

游客正在选购树皮画

根雕及木板烫画作品也很受欢迎

在李艳红的工作台上,一幅姐妹俩的木板烫画格外醒目。她向记者介绍:“这是我的好姐妹,正是有了她的努力,我们的树皮画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因树皮画结缘,姐妹俩有着深厚的感情

这位好姐妹就是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彩云。今年39岁的她,多年前外出打工创业,小有成就。2010年,为了舍不得离开家乡的父母,她回到了阿尔山。2015年,接手公司管理,从此,树皮画让她和李艳红建立了深厚的姐妹情。

挑选树皮,探讨颜色搭配

“这些年,我们的制作团队不断研发、创新,提升树皮画的质量和档次,做好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开班传授树皮画技艺,带动全镇群众参与其中,让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说起树皮画带来的改变,谢彩云信心十足,络绎不绝的订单更是让她对未来充满希望。她计划通过推广树皮画,丰富阿尔山市旅游纪念品市场,拓展树皮画融入民族服装、家装家饰、生活用品等领域,甚至与故宫结缘,共同开发文创产品。

党建工作是公司发展的前进动力

所有荣誉都来自团队的共同努力

“我们不是生产者,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是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是传承的手艺带来了好日子。”这对大山里的姐妹花,凭着执着与热爱,赋予了树皮画新的生命。

美丽阿尔山

(来源:影像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