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来夫:马背上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19-05-24 10:40:38丨来源:北方新报丨作者:杨 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消防大队大队长芒来夫从警十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3次,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被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评为“北疆草原亮丽消防兵”、被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总队评为全区“十大优秀基层指挥员”,两次获评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消防大队大队长芒来夫从警十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3次,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被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评为“北疆草原亮丽消防兵”、被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总队评为全区“十大优秀基层指挥员”,两次获评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芒来夫被选为十四冬火炬手(资料图片)

激情燃烧的警营岁月

芒来夫是典型的蒙古汉子,出生在巴林草原,长在蒙古包里。他6岁就开始捡牛粪烧火,12岁就学会了骑马。艰苦的环境和简单的生活,让他更早学会了自立、自强,也培养了他坚韧、朴实的品格。

大学毕业后,芒来夫毅然选择走进警营,回到草原。

初到扎赉特旗消防中队任指导员,新兵陈宏体能技能样样不及格,动不动就哭鼻子,办法用尽了,依然没进步。芒来夫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认真分析陈宏的体能到底差在哪儿。

芒来夫发现,陈宏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并且耐力也不足。芒来夫为陈宏私人定制了一套“体能提高练习法”。每天,芒来夫在训练场上拉着陈宏坚持跑三千米,并鼓励他“今天非常好,其实你还能再快点”。因为经常拉着陈宏跑,芒来夫用力不慎,腰间盘突出症更严重了,腰上痛的跟针扎一样。但他没有放弃,就这么拉着陈宏跑了半年,再加上手把手地教,他的体能技能成绩竟然奇迹般全部合格了。

芒来夫用他的韧劲、狠劲,感染着身边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严管就是厚爱”的真理,他带的兵没有一个是“怂蛋”,战友们开玩笑叫他消防“巴图鲁(蒙古语,勇士)”。久而久之,他的这个“名头”就传开了。

群众的守护神

2013年8月2日,兴安盟扎赉特旗连续的暴雨引发山洪。五家户乡解放村附近的一条河流暴涨,两名六旬老人因为放牧被困在河对岸,无法回家。

面对湍急的水流,冒着被河水冲走的危险,芒来夫和战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尝试营救。湍急的河水,几次把冲锋舟冲到下游几十米处。芒来夫的手,虽然戴着手套,还是被绳子磨得血肉模糊。他们始终没有气馁,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两位老人成功脱险。

事后很多战友问芒来夫,你这么“犯傻”值得吗?芒来夫却挠挠头笑着说,他是草原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犯傻,只知道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儿。

从警十年,芒来夫始终没有离开过火场和救援现场,没有离开过草原上的群众。他参与扑救的火灾不下几百起,参与的救援达上千次,切实担负起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守护神的责任,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逆行者”。

帮危扶困不计得失

一场风雪,见证了消防官兵的铮铮誓言。2010年12月23日晚,科右中旗一名待产孕妇在前往医院的途中,汽车被暴风雪困住动弹不得。

时任副中队长的芒来夫,带领中队官兵在赶赴救援现场途中,发现了被困风雪中3个小时的包宝石一家。

他们顶着9级大风,用血肉之躯硬是把车扛出了雪坑,将包水花及时送到了医院。为了永远记住消防官兵的救命之恩,包水花给孩子起名叫“包格日勒图(光明)”,小名“包消防”。

从此,这个牧民家庭,就与消防官兵们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芒来夫在得知包水花患有多种疾病、老父亲也患病多年、小“包消防”上学面临困难这一消息后,主动与她们一家结成了帮扶对子。芒来夫为包水花家争取扶持政策,购买种羊,邀请专家教授养殖方法。他还用自己的军贴资助“包消防”上学,帮助辅导学习,定期为孩子送去衣物和学习用品。

几年下来,包水花一家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了积蓄。

社会消防的“轻骑兵”

农牧区火灾多发易发,一直是消防工作的一个难点。芒来夫经过摸索,结合科右中旗是少数民族聚居旗的特点,他发动旗老年民族艺术团组织成立全区第一支“好来宝”义务消防宣传队。他带领队员们手持四胡,走社区、入厂矿、进农牧民家,将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弹奏唱出来。很多农牧民群众跟着宣传队一起唱、一起跳,将消防知识传播到草原各处。

有了宣传队,还得有工作队、灭火队、巡逻队,这是破解农牧区消防工作难题的关键一招。芒来夫组织当地粮食收储加工企业职工和农牧民建立了“草原消防联防队”,后又联合当地马业公司建立了“马背消防队”,组织群众成立了“红袖标巡逻队”,彻底结束了科右中旗农牧区“遇到火灾端盆灭”的历史。

这些队伍成立四年来,先后参与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200余起,参与消防宣传300余次,组织防火巡逻1000余次。“电话一响,全民消防”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在科右中旗建立起来,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消防工作面貌。

芒来夫扎根草原,牢记嘱托,履职尽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奋不顾身地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用牺牲和奉献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作者:杨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