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敖包的日子即将到来 这些你应该知道…

发布时间:2019-05-23 14:14: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闫阜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再过不久,就到了草原上祭敖包的日子了,如西乌珠穆沁旗及正镶白旗即将举办的以敖包为主题的精彩活动。对于一些外地的朋友来讲,对于敖包的了解可能还不是很全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敖包以及祭敖包所要注意的事项。

     再过不久,就到了草原上祭敖包的日子了,如西乌珠穆沁旗及正镶白旗即将举办的以敖包为主题的精彩活动。对于一些外地的朋友来讲,对于敖包的了解可能还不是很全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敖包以及祭敖包所要注意的事项。

祭祀敖包的过程

锡林郭勒大部分地区在农历的5月13传承着古老的节日习俗“敖包祭祀”,这一天,无论是当地的牧民,还是前来感悟敖包文化的游客,都会跟着这片草原上虔诚的牧民围绕敖包祈福,祈求这一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

牧民们穿着华丽的蒙古袍,带着祭品,围着庄严而又神圣的敖包顺时针转三圈,用指尖滴撒上马奶酒、端着圣洁的哈达祈福这片草原依旧辽阔,依旧吉祥。在放满贡品的祭祀台下,牧民跪拜、鞠躬亦或双手合十去祈福,不管怎样的形式,他们心中都怀着十分的虔诚。

祭祀敖包与萨满教

敖包在蒙古族文化中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在牧民心中更是与长生天沟通的神圣图腾,敖包祭祀是广泛流行于北方草原地带的一种最具典型特征的原始信仰形态。古老的蒙古民族最早信仰萨满教,“敖包文化”则与其自然崇拜密不可分。

萨满教最原始理念“三界九天”的宇宙观,在敖包祭祀中得到体现和延续,如蒙古族的传统祭祀性敖包均为三重圆锥形结构。这种“三”“圆”结合的特殊形制,可视作萨满教“宇宙三界”和“环形宇宙”的偶体,其中“三”象征“三界”以及以“三”为基元的生命宇宙,“圆”则象征“天圆”及环形宇宙的运行规律。再如,祭敖包时的绕行三周的祭法,也源于萨满教“三界”“天圆”等固有理念。

敖包是用天然石块和树木筑造而成的信仰偶体。其顶部则插有一根木杆,称“敖包神杆”,木杆周围摆满树枝、柳条等称“敖包树丛”,神树、神杆崇拜是北方萨满的一大传统,如“宇宙树”“氏族树”“萨满祖树”以及“索伦杆”“祖宗杆”等神树、神杆。北方萨满在举行祭天、祭山、祭水仪式或求雨、求子仪式时一般都在神树下跳神做法或绕树而舞。

佛教的传入和时代的变迁,给敖包祭祀带来诸多新的变化和新的内容形式,但是“天、地、人”三元体的萨满教思想理念却深深的扎根于敖包和敖包祭祀的内核,成为其生存、延续的文化原点和动力源泉。

敖包文化影响下的生活方式

在蒙古族的心目中,“长生天”是个至高无上的神灵,天和地是浑然一体的。他们认为天赋予人以生命,地赋予人以形体。他们还崇拜山岳,崇拜河流,认为这一切都是由神灵掌管着。所以蒙古族的生活方式就是与自然和谐相处,更重要的是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他们对草原的热爱堪比生命。草原是蒙古族的全部,而他们也愿意为草原倾其一生。

锡林郭勒盟著名敖包


额尔敦敖包

额尔敦敖包位于锡林浩特市,始建于1753年(清乾隆十八年),由十三个敖包组成。1973年建起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2002年纪念碑迁至到烈士陵园。经过近两年的规划建设,投资500多万元,重新恢复了额尔敦敖包。大敖包后还有一个水祭坛,祭坛中的黑白日月图寓意与日月同辉。

乌兰五台

天下第一大敖包-乌兰五台距西乌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68公里处。乌兰五台中的"乌兰"蒙古语译为"红",乌兰五台景区属历史上的"五个五台山"之一,与山西五台山齐名。当时五台分为红、黄、蓝、绿、白,山西为黄五台,乌兰五台为红五台。乌兰五台在上世纪动荡年代遭受了严重的损坏,从2006年西乌旗融资1500万元修缮了乌兰五台景区,修建了"天下第一大敖包"。

祭祀敖包小提示

祭敖包时有许多禁忌,比如不能攀登立有敖包的山岩,忌讳擅自动用敖包的石头、树枝及爬上敖包顶端,忌讳在敖包旁边便溺或朝着敖包的方向小便,不能乱扔垃圾,不能杀害敖包附近的动物(尤其是蛇),路过敖包时一定要下车下马添置石块于其上。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 作者:闫阜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