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石上绘丹青

发布时间:2019-05-07 09:00:0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董巍巍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石头上绘丹青。

当一块普通的石头遇上画笔、邂逅灵感时,便会化平凡为出众。蒙古族姑娘乌兰,就是这样一个创造奇迹的人,一块普通的石头,经她之手,就会变身精美的艺术品。

乌兰在创作(摄影:董巍巍)

乌兰,1984年出生在赤峰市翁牛特旗白音套海苏木。小时候的乌兰不曾显现出绘画天赋,但是艺术是神奇的,它总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代代相传。乌兰的故乡翁牛特旗素有“龙凤之乡”的美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催生了厚重灿烂的蒙古族文化。那里的蒙古族刺绣是公认的民间艺术精华。“儿时的记忆中,家里老人的刺绣作品层出不穷,靴子、鞋子、帽子、烟荷包……上面的图案很美,都是我们草原上的花草、鸟兽以及吉祥图案等,我非常喜欢。”乌兰说。也许,正是这样的耳濡目染为乌兰日后的艺术之路播下了启蒙的种子。

长大后,乌兰走出草原,前往呼和浩特求学,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内蒙古大学。2009年,乌兰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乌海工作。此后,她又就职于我市一家企业。2015年,因为要照顾生病的父母,乌兰辞去了工作。赋闲在家的乌兰就想着找点事儿做,做什么呢?她脑海中闪现出了曾见过的一件手绘石作品,其可爱的小猫形象挥之不去,更拨动了她创作的心弦。随即,乌兰开始行动。她找来了石头,买来了颜料、画笔,从网上搜教程……一切按部就班,却不尽如人意。她说:“画石头画是一时心血来潮,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也没有认真构思,加上零基础,出来的作品简直是惨不忍睹。”

琳琅满目的手绘石作品(摄影:董巍巍)

不过,乌兰并未灰心,她遍访各类贴吧、QQ交流群,找寻志同道合的画者,虚心请教,用心切磋,在石头上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忙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家常便饭。天道酬勤,亦是天赋使然,时间不长,乌兰就画出了两三件有模有样的作品。那一天,她在逛街的过程中向人推销作品,没想到真还有人买了。“我只随身带了一幅山水田园农耕图,我给它起名《忆江南》,当时觉得还行,如今看来,技法有些稚嫩。”她说。

“石头画看起来挺简单,其实真正画起来并不容易。”乌兰告诉记者,把一块普通的石头变成生动有趣的石头画需要好几道工序。

首先得观察石头,就是构思。“依形而画是石头画的最高境界,这也是与纸质画的主要区别,这个往往需要很强的想象力和很高的绘画技术。”她说。然后是洗石头,第三步是用白色给石头打底,遮住石头的底色。继而使用画笔蘸着丙烯进行创作。最后是给作品喷漆。“一幅作品的创作需要五六个小时。”乌兰说。

记者注意到,乌兰的作品民族风格浓郁,有成吉思汗像、苏力德、骏马、草原、蒙古服饰等。记者发现,其作品与众不同,正面是特写,反面是微缩,正反面主题完全统一,而且,每一幅作品都有一段“故事”。“作品的艺术价值之外,还要承载文化价值,因此,我为作品搭配了对应的小故事,销售时,我会讲给顾客听。”乌兰说,“以艺术品为载体,弘扬民族文化,广交天下朋友,这是我的乐趣与收获所在。”

今年年初,乌兰考取了海勃湾区政务辅助工作人员,进入清泉社区工作。其间,她利用所长,在社区的支持下,开办了公益培训班,免费教授孩子们手绘石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未来,我还要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画技,多做一些乌海特色的手绘石,以此展示乌海魅力。”乌兰说。

(作者:董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