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小草莓“结”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03-27 14:52:5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刘洋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合作社50多棚40亩草莓长势喜人,预计能收入100多万元。赵栓柱的脸上禁不住地喜气洋洋,“多亏了呼和浩特信原草莓脱毒种苗繁育基地给提供了好苗子。”

春意融融,又到了温室草莓的盛果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万鑫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温室里,负责人赵栓柱正和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合作社50多棚40亩草莓长势喜人,预计能收入100多万元。赵栓柱的脸上禁不住地喜气洋洋,“多亏了呼和浩特信原草莓脱毒种苗繁育基地给提供了好苗子。”

赵栓柱介绍说,去年由于草莓种苗问题,他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却出现亏损,在一筹莫展之际,呼和浩特信原草莓脱毒种苗繁育基地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他的草莓棚进行实地调研。在综合各方面情况后,向他推荐了适合他家温室种植的红颜种苗,并在后期持续对他家草莓种植情况进行技术指导。新种苗缓苗快、成活率高、抗病率强,不仅产量高,上市也早,能赶个好行情自然效益就高。赵栓柱感慨地说:“现在做啥都不能瞎用劲儿啦,都得讲点儿科学啊。”

呼和浩特市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强,气候冷凉,病虫害少,具有发展草莓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通过创新和拓展草莓产业发展思路,从2013年至今短短几年内,呼和浩特市草莓产业已从初期的零星种植发展到如今的特色品牌产业。尤其是2017年、2018年,呼和浩特市连续两届草莓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推动了草莓产业的发展壮大,提高了呼和浩特市草莓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也掀起了广大市民的草莓采摘热,甚至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等专家均对呼和浩特市的草莓种植产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呼和浩特市草莓是中国草莓产业发展中的一匹黑马,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呼和浩特市9个旗县区都有草莓种植,其中玉泉区、回民区、和林县、清水河县、托县、武川县零星种植,重点都集中在新城区、赛罕区和土左旗,这3个旗县区草莓种植面积约占全市面积的90%,尤其新城区种植的最早,效益最好。截至2017年,呼和浩特市草莓总栽培面积达2000多亩(占地5000多亩),总产量已达到300万吨,产值达9000多万元。全市草莓种植品种有30多个,主要以红颜、甘露、章姬、妙香、香野、京桃香、圣诞红为主,占呼和浩特草莓总面积的80%左右,其余品种有白雪公主、桃熏、京藏香、幸香、丰香、艳丽、甜查理、通州公主、宁玉等。

此外,由于呼和浩特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草莓品质明显优于外地。相比同一品种,呼和浩特市草莓糖度比外地要高出1至2个百分点,糖酸比适中,果色光亮。从每年的11月初呼和浩特市草莓开始上市,一直延续到翌年的5月底,草莓采摘价格最高时达到每市斤100元。因此,呼和浩特市草莓种植效益较高,一般日光温室平均亩产值都在6万元左右,有的棚户亩产值高达12万元,成为真正的高效、阳光产业。

呼和浩特市第三届草莓文化节也于日前开幕。该市将继续在草莓品种、繁育方式、栽培及管理技术等方面积极探索,通过草莓品种、技术、模式的创新,大幅提升草莓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让小草莓“结”出大产业。

(作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