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正蓝旗: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发布时间:2019-03-26 10:08: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锦炳 宝音图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正蓝旗将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和底线思维,扎实开展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围封转移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稳步提升生态功能,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并提出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明确要求。

正蓝旗元上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生态战略地位的一贯持久关注,这是我们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遵循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近年来,正蓝旗将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和底线思维,扎实开展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围封转移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稳步提升生态功能,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通过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和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措施,截至2018年,全旗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54.74万头只,较2015年压减16万头只;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8.7%提高到20.5%;牧草植被盖度由34%提高到55%,林草资源得到休养生息,浑善达克沙地重度受损地区得到有效治理,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得到全面巩固和加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正蓝旗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深刻内涵,树牢底线思维,保持工作定力,从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目标出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制定发展举措,切实担负起守护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重大责任。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县域经济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

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牛鸡柳”重点产业发展,促进农牧业产业结构升级。统筹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发挥生产要素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聚集优势,转变传统路径依赖,努力走出一条农牧区增绿、农牧业达效、农牧民增收的发展道路。“牛”——扎实推进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发展。紧紧抓住北京等地优质牛肉消费市场需求导向和发展机遇,合理划定草场载畜量,构建与草原承载能力相匹配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模式。深化牧企利益联结,以现代畜牧业龙头企业为牵引,促进企业与合作社、家庭牧场产业联动,全力打造“繁、育、制、销”一体推进,“农牧户繁育+合作社育肥+企业加工销售”产业链协调联动的发展模式。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正蓝旗建设成为国家级优质良种肉牛繁育示范地。“鸡”——大力推广草原牧鸡生态养殖。依托中科院植物所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研究站在正蓝旗开展的“草原牧鸡”试验示范项目,综合草场条件、经营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在禁牧区嘎查村贫困户中适度推广“草原牧鸡”养殖,通过优质禽蛋产品实现牧民增收。“柳”——稳步推进沙地灌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利用浑善达克沙地丰富的灌木资源,采取灌木种植、平茬、加工模式,生产牲畜饲养草品,逐步建立灌木平茬综合利用沙地治理产业化模式。

觅食增膘(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二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加快循环经济、清洁能源发展步伐,着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全旗现有7户新能源电力企业,装机容量达到348.5兆瓦,电力能源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0%以上。下一步,重点推进以上都电厂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和以风光资源为依托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实现火电、风电、光伏一体化发展,提升绿色GDP比重。循环经济方面,推动上都电厂脱硫石膏、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综合开发利用,积极引导和扶持粉煤灰、脱硫石膏再利用和环保建材等循环经济重点企业开拓市场、扩大产能,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和工业固废资源转化率,实现工业固废全部有效合理利用。清洁能源方面,依托现有的电力外送渠道支撑,加大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扶持引进力度,争取已储备的风电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促进“风光”发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协调北方电力,谋划借上电输电线路外送100万千瓦风电项目前期工作,使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力争把正蓝旗打造成京北绿色新能源基地。

元上都遗址

三是以优势特色产业为抓手,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优化农牧区产业结构。统筹天然草原生态涵养、畜牧业生产、观光旅游等功能性,引导农牧民由传统畜牧业向文化旅游业转移。依托正蓝旗文化旅游业发展优势,在“源、潮、流”上做文章,向优势特色产业上要效益,减轻草场放牧压力,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源”——以文化旅游的“源头活水”带动融合发展的“一江春水”。围绕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品牌,依托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纯正浓郁的民俗风情和独特俊美的自然风光,多角度、全方位加大对外宣传和推广力度,构建以草原生态风光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为主体的旅游网络体系,让元上都的品牌更响,正蓝旗的名片更亮。“潮”——逐步形成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的发展共识和热潮。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要求,以加快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发挥元上都遗址配套项目、蒙元文化影视城项目、上都湖原生态旅游项目等重点项目带动效应,探索建立观星科普营地、沙地疏林疗养基地、温泉小镇、四季婚纱摄影基地,使文化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流”——让文化旅游业的涓涓溪流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不断拓展和延伸旅游功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一步创新乡村牧区旅游产品和业态,积极发展生态型、休闲型畜牧业和民俗餐饮、民俗旅游、民俗传统手工制作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小镇、牧人之家和星级接待户,实现生态保护、旅游发展和牧民增收共赢。


坚持“建”“管”并重,全面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落实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切实做到禁牧区零放牧、平衡区不超载,持续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和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以沙源治理工程、封禁保护项目、规模化林场建设为重点,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完成沙源工程建设4万亩、规模化林场建设13万亩,不断巩固扩大生态建设成果。

浑善达克沙地(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稳步实施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工程,认真组织谋划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建设。针对浑善达克沙地中度以上退化区域,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以草原建设和修复为主,采取草原改良飞播牧草和人工草地建设等措施进行治理。在尊重牧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林草结合的方式,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工程固沙和退化林修复。针对浑善达克沙地重度沙化区域,采取围封禁牧措施,巩固生态修复成果,对水资源匮乏、风蚀沙化严重、基本失去生产生活条件的农牧户实施转移安置。按照“宜养则养”的原则,对综合治理区域内从事养殖业的农牧户,加大扶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支持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扶持发展特色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牲畜改良,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和新型经营主体强化科技支撑和培训,努力构建符合群众意愿、治理推进有序、措施切合实际、实施效果明显的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体系,让“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成为正蓝旗的亮丽名片。


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净水、净土行动三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环保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精细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定期会商、联席研判、应急处置、执法处罚等各项制度,规范环境保护工作程序,严格执行监察执法、环境监测等工作规程,以制度约束和推进工作。稳步推进上都电厂扩容改造项目,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落实河(湖)长制,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

浑善达克沙地(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严格工业园区企业排污和固废监管,加快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切实抓好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和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全面加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以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和村容村貌为重点的“三治理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继续深化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全面改善全旗农牧民如厕环境。结合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机制。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旗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依托在全旗建立的“新时代农牧民学习讲堂”,将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宣传到农牧区、深入到农牧民,在全正蓝旗上下形成守护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发挥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按照依法依规、客观公正、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惩重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真正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金莲川草原(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

在今后的工作中,正蓝旗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探索增收与致富、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着力构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乡村牧区振兴三位一体综合治理体系。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浑善达克沙地治理有效、生态防护体系初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在正蓝旗的生动实践。

(供稿:正蓝旗宣传部、作者: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副主任、中共正蓝旗委书记  霍锦炳    中共正蓝旗委副书记、旗长  宝音图、图片来源:正蓝旗摄影家协会、原标题:内蒙古正蓝旗: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