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的羊肉从草原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9-03-26 13: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可追溯体系”下的羊肉高端产品,用手机扫一下包装上的二维码,这个产品所用羊的年龄、体重等自然情况以及养殖牧户、屠宰加工人员、检验检疫信息全都都显示出来。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编号为年度“1号”,进入新世纪连续第16年聚焦“三农”领域并把扶贫写在第一部分,给更多农牧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增添了更多动力和信心,也让更多更好的农畜产品从草原走向世界,内蒙古自治区“可追溯体系”下的羊肉产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我是‘吉羊羊’,这个叫‘追溯码’的东西是我的‘身份证’”。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当地一家企业“可追溯体系”下的羊肉高端产品,用手机扫一下包装上的二维码,这个产品所用羊的年龄、体重等自然情况以及养殖牧户、屠宰加工人员、检验检疫信息全都都显示出来。有了这个码,羊肉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食用起来更安全、更放心。

不是所有的羊肉产品都可以佩戴这个“码”,必须具备政府认证资质、在指定检疫机关备案,更主要的羊肉品种还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因此,这个“码”是血统、品牌、传承的象征,不仅让羊肉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更让从事养殖的农牧户增收致富。也正是这个“码”,让“苏尼特羊”等了几百年,佩戴上它又经过了40年的不平凡经历。

“苏尼特羊”诞生在800年前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是血统纯正的蒙古羊,由于肥瘦均匀、鲜嫩多汁、无膻味儿、易消化,且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所需各种氨基酸和脂肪酸,养生和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草原珍品”、“肉中人参”,在元、明、清三朝是宫廷专贡羊。

可“苏尼特羊”品牌价值的开发和确立却经过了一个过程。改革开放之后,市场资源盘活,草原羊肉逐渐走俏,人们开始大批量的养殖和育肥羊,等到催肥、育肥后,挂上“草原生态羊”的标签进行销售。可是,被“催肥”的羊怎么能和自然牧养羊相提并论。如此一来,不但“苏尼特羊”,草原上其他羊肉的价格和效益都受到剧烈影响。牧户养羊积极性受到打击、养羊收益下降,这些都影响和制约了草原养殖业的发展。

随着各年度1号文件对农业领域的持续深入,国家、自治区、盟旗出台了一系列助牧惠农政策,国家每年的一号文件都围绕农业、畜牧业开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都给畜牧业发展留有重要篇幅,特别是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中国制造2025》、《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国务院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了活力,市场焕发了生机。

内蒙古自治区像羊羊牧业等一批新型企业看到了人们物质生活提高后牛羊肉高端市场的潜力和休闲“小零食”里的大产业,致力于解决牛肉羊产业生产方式落后、生产规模过小、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依托锡林郭勒天然牧场资源,打造以苏尼特羊为核心,建立以牛羊肉生冷产品精深加工为基础,以休闲食品、餐饮为增长点,直营店、餐饮连锁合理布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不懈努力,每只羊的综合产值由不到1000元提升到2000元。更主要的是效益提高了,从事养殖的农牧民收入提高了,众多企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像苏尼特右旗的羊羊牧业,以高出市场价每斤1元的价格收购成品羊、以企业名义为牧民贷款担保,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订单式、政企牧、银企牧、客企牧、牧企联营、党建带牧户等六种模式帮助农牧业脱贫致富,截止2018年底,就支出惠牧资金1200多万元,覆盖苏尼特右旗7个苏木63个嘎查,直接带动近千户贫困户。

现在,羊肉加工企业已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与物流配送、终端消费实现互通共享,把每只羊从养殖、屠宰、配送到餐桌全过程进行展现,让消费者吃的健康、吃的放心。

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企业中的“牧”字是代表向传统农牧产业致敬,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含量的增加,会由“牧业”会变成“科技”。

这是一个名字的变更,也是一个时代的变迁,这一切变化的力量源泉来自改革开放40年的沉淀和1号文件的支撑,有了这种力量,会有更多、更好的畜牧产品走出草原、走向世界。

(来源:苏尼特右旗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