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盖、九宝、颠覆M......走向世界的民族摇滚

发布时间:2019-03-21 09:14:2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卓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他们来自内蒙古,拉着马头琴,唱着古老的蒙古族民谣,传承着源于草原深处的音乐血脉。他们向海外观众诠释了来自中国·内蒙古的蒙古马精神。

他们来自内蒙古,拉着马头琴,唱着古老的蒙古族民谣,传承着源于草原深处的音乐血脉;他们是当今中国摇滚乐坛的重要力量,以蒙古族音乐为底色,结合现代摇滚乐元素呈现出的融合音乐形态,使他们成为众多摇滚乐迷的“心头好”和国内外各大音乐节热邀的对象;他们数次登上海外舞台,在世界音乐的版图上留下蒙古族摇滚乐的足迹,向海外观众诠释了来自中国·内蒙古的蒙古马精神。

与现代流行乐和网络神曲相比,杭盖、九宝、颠覆M等许多来自内蒙古的摇滚乐队的知名度也许并不够高,但他们值得被更多的人听到。

杭盖乐队

杭盖,译自蒙语,汉语意思为一个有着蓝天、白云、草原、河流的自然世界。

3月9日,杭盖乐队在呼和浩特开启了新专辑《杭盖与铜管》全国巡演的首场。舞台上,马头琴、陶布叔尔等蒙古族传统乐器等与萨克斯风、小号、长号等西洋乐器融合演奏,身着红色蒙古袍的美国女长号手与蒙古族汉子们随着欢快的旋律共同舞动,实现了民族摇滚乐队与爵士铜管乐队之间精彩的音乐碰撞。

杭盖乐队于2004年组建,成员来自内蒙古、青海等地。成立15年来,他们的作品以蒙古族民间音乐为核心,不断融入现代摇滚乐、西方交响乐等多种音乐元素,以开放、多元的音乐形态将蒙古族民歌的声名传播到五洲四海。

3月9日,杭盖乐队呼和浩特演出现场。

如今,杭盖乐队不仅活跃在国内各大音乐节和演出场所,他们的足迹已经踏过6大洲60余个国家,演出超过500场,得到海外观众和国际音乐人的好评。伦敦皇家大剧院、纽约林肯中心、华盛顿肯尼迪中心等驰名世界的主流剧场出现过他们的身影;环球巡回WOMAD音乐节、日本富士音乐节,美国Bonnaroo音乐节等数个极具影响力的国际音乐节记录下他们精彩的演出。

蒙古族音乐的魅力超越了语言的障碍,众多国内外的乐迷们并不能听懂蒙语歌词,但在杭盖乐队用声音带他们走进了梦中的辽阔草原,看到了心中奔驰着的那匹蒙古马。

2015年,杭盖乐队用高水准的演出夺得中央电视台原创类音乐节目《中国好歌曲》第二季年度总冠军,走向了大众视野。2015年底,杭盖乐队与著名音乐家谭盾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巅峰之夜音乐会进行了一场民族摇滚乐与西方交响乐的跨界联袂演奏,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先后4次呈现了“交响·摇滚音乐会”,这也为杭盖乐队新专辑《杭盖与铜管》的创作带来了启发,这张专辑融入了古典、爵士、New age等更多音乐元素,尝试建立一种全新的东西方音乐对话形式。

九宝乐队

2011年,几个来自内蒙古的青年在北京组建了一支蒙古族风格的金属乐队,名字叫九宝。

九宝乐队在充满力量感的金属节奏中,讲述着古老的草原神话,阐释着蒙古族文化,有乐评人称他们“传递着迷幻般的草原哲学”;同时他们也表达着蒙古族人日常生活真实的喜怒哀乐,审视着现代社会中人们心中现实的困境。

“我的姐姐变成了十丈铜嘴兽哟,放眼望去哟,灌木杂草一片片......”一首《十丈铜嘴》讲述了主唱阿斯汗小时候在牧区听过的草原神话故事;“没有在草地上与朋友们摔过跤,因为我是旗里的孩子,也没有给羊群喂过鲜美的牧草......我草原上的兄弟啊,我是如此的敬佩你......”一首《旗里的孩子》唱出了成长在城里的蒙古族年轻一代内心的困惑。九宝乐队的作品是先锋的、前卫的;也是古老的、纯粹的。

3月16日,九宝乐队在大青山音乐节进行压轴表演。

自2012年发行的第一张专辑《十丈铜嘴》以来,九宝乐队一步一步被中国摇滚乐迷所认可,走向世界摇滚乐的舞台。2013年,九宝乐队获得了全球最大的金属音乐节Wacken Open Air中国区选拔赛年度总冠军,并赴德国参加了Wacken Open Air音乐节的演出。2015年起,九宝乐队连续3年进行了欧洲巡演;2016年,他们参加了备受世界瞩目的波兰伍德斯托克音乐节;2017年,他们登上了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主舞台,成为历史上首支登上该音乐节主舞台演出的中国乐队,为5万多名观众献上了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摇滚乐,震惊海外。

3月16日,九宝乐队在大青山音乐节进行压轴表演。

作为新时代蒙古族青年音乐人,九宝乐队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呼吁公众关注草原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为内蒙古的绿色贡献力量。

3月16日,在呼和浩特一家Livehouse里,九宝乐队发起了公益性质的大青山音乐节,当天他们组织了8个乐队进行现场现场,所获收入全部通过专业的公益环保组织用于草原垃圾减量。去年,九宝乐队在北京发起第一届大青山音乐节,那一次音乐节的收入全部捐给内蒙古荒漠治理项目。

当天晚上,作为压轴演出的乐队,九宝一登台,现场就炸了。几百名乐迷随着他们的表演舞动跳跃,挥汗如雨,从头嗨到尾。九宝乐队似乎拥有与生俱来的魔力,不论在什么样的舞台,能都够迅速用旋律感染现场所有观众。

颠覆M乐队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摇滚乐尤其是重金属乐,表达的形式和内容通常是愤怒的、叛逆的、困惑的、前卫的、充满宣泄感和批判精神的。但来自内蒙古的摇滚乐队普遍在传达对蒙古族文化的热爱、对大自然的敬畏、英雄主义情怀等更为宏大、深刻的主题。

颠覆M,是2000年成立于呼伦贝尔的重型金属乐队。其名字含义为颠覆自己旧的理念,象征着蓬勃的创造力与音乐元素的化学式创新重组。颠覆M将蒙古族原生态音乐与重金属音乐相结合,并融入了新金属、旋律死亡金属、工业金属等多元的音乐元素,原始的呼麦唱腔和重型金属的爆裂感使得他们独树一帜,成为国内新激流金属的领军力量。

在颠覆M的音乐中,你能听到《江格尔》等经典的蒙古族英雄史诗,看到草原上的战马、狼、雄鹰、骆驼,感受到游牧者的骄傲;也能听到他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视,对现代社会中人与自然关系的探讨。

2014年6月,颠覆M参加了芬兰Tuska金属音乐节,首次站上了异国的舞台。在那场音乐节上,外国观众对颠覆M的演出表现出的巨大热情,现场还有芬兰乐迷手持写有汉字“游牧者的骄傲”和“谢谢”的字牌。他们在舞台下POGO、欢呼,在演出结束后大喊返场。

2015年,颠覆M进行了首次亚洲巡演,行程包括日本、泰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1月,颠覆M完成了首次欧洲巡演,在欧洲12个国家、20座城市进行了20场演出。2018年,他们在央视音乐频道《超级乐队》中亮相,震撼全场;2019年春节前夕,颠覆M乐队成员远赴冰岛,参与了中国驻冰岛使馆、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冰岛总统约翰内松夫妇观看了这场演出。

无论旋律躁动欢快还是悠扬绵长,无论编曲呈现出何种风格,来自内蒙古的摇滚乐队所创作的音乐始终蕴含着对草原的深厚情感,传递着游牧民族崇尚自然的原始生命力,彰显着新一代蒙古族青年身上的责任感和力量感。美好、纯粹,永怀赤子之心。

(作者: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