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英嘎新歌《追梦》:唱响新时代序曲 追寻梦想成真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9-03-20 14:46: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乌英嘎唱响一首极具新时代气息、艺术含量颇高的草原歌曲《追梦》,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追梦》歌词


作词:刘明弟

作曲:赵天华

编曲:刘天棋

演唱:乌英嘎


如果你的心是一片蓝天

我愿做一朵沾满风雨的云彩

带走你洁白无暇的从前

换来你阳光明媚的笑颜


如果你的心是一片草原

我愿做一条潺潺不息的清泉

洗去你尘封已久的思念

滋润你柔情万种的心田


你像蓝天收藏了云彩

我似云彩依恋着蓝天

一路同行走遍了万水千山

追寻我们梦寐以求的心愿


你像草原挽留了清泉

我似清泉守望着草原

一生有爱从此永不改变

期待我们梦想成真的明天


2019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一九年新年贺词。其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一句贺词鼓舞每一位心怀梦想的人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蒙古族长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蒙古族青年歌唱家、草原天籁乌英嘎用她无与伦比的歌喉唱响一首极具新时代气息、艺术含量颇高的草原歌曲《追梦》,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这首作品由包头青年词作人刘明弟作词,蒙古族青年作曲家赵天华作曲。乌英嘎在北京邀请著名音乐人刘天棋重新编曲录音,制作打造。所有参与创作的合作者以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自信心投入创作。以第一人称抒发情感,字里行间真情流露,巧妙构思融合,大胆发挥创新,使作品更富有民族音乐语言的特色,并融入当代流行音乐元素。使歌曲整体散发强烈的时代气息,又表现个人智慧才情,音乐创作意境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演唱者乌英嘎以她纯粹明亮,灵秀大气的音质,极具艺术张力和穿透力的歌喉,提升了作品的整体水准。歌曲从低回婉转的开头,渐渐转向激情高亢的情绪高潮。她高亢幽远、捻手拿起的蒙古长调贯穿其中,专业声线爆发令人震撼。倾诉间,将每个倾听者心中的情感挥洒而出。赋予了这首作品崭新的生命,使《追梦》成为了一首全新风格,与众不同,百听不厌,别具艺术魅力的好作品。


东方风来天地阔 策马扬鞭再出发

3月4日,习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这金句是为我们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每位文艺工作者都要坚守和践行时代使命。

扎根边疆,铭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草原歌者乌英嘎及合作者在这时刻献歌一曲《追梦》,全心全意地为放歌祖国,放歌人民,放歌时代,唱出了我们草原儿女共同的心声。

——词作者:刘明弟


词作者 刘明弟:

      刘明弟,词作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包头市音乐家协会会员。从事音乐文学写作,擅长歌词创作。作品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各类征集作品大赛活动中荣获金奖,银奖及佳作奖项。代表作品《边关月夜》(羊鸣作曲)、《永恒的军礼》(原艺作曲)、《离不开你,我的草原》(赵天华作曲)。


曲作者 赵天华:

赵天华,蒙古族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主要代表作:《守望》、《眷恋》、《安达》、《草原之恋》、《中国福》、《上马酒》、《美酒哈达》、《爱在敖包》、《爱在春天》、《感动常在》、《美丽内蒙古》《天佑蒙古高原》《壮美内蒙古》等,2013年荣获首届草原好声音创作银奖;2014年荣获全国企业歌曲创作银奖;2015年担任中国梦·少年梦全国青少年才艺创意大赛内蒙古赛区评委;2017年1月创立内蒙古草原爱乐乐团;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题歌曲特约评委;十九大《草原儿女心向党》主题音乐会音乐编辑等。


演唱 乌英嘎:

乌英嘎,蒙语意为旋律。为旋律而生,生为旋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独唱演员,中国首位长调硕士研究生,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全国总冠军,两次登上央视春晚、2007年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代表中国陆军赴俄罗斯参加“军事比赛文艺竞赛——2018”荣获「最好的歌手」(第三名),两次荣立部队三等功奖章;出版发行个人专辑三张。

扫描二维码,聆听天籁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