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日尼勒图:融在沙子里的爱心

发布时间:2019-02-19 09:02: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润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给这匹马上色,大家注意沙子的颜色在不同部位要有不同,否则就不协调、不美观。”乌日尼勒图拿着一个画板,一遍遍重复着向学生们讲解,这是他在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上美术课。

“给这匹马上色,大家注意沙子的颜色在不同部位要有不同,否则就不协调、不美观。”乌日尼勒图拿着一个画板,一遍遍重复着向学生们讲解,这是他在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上美术课。

乌日尼勒图是个“80后”青年,他在锡林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当爱心支教老师已经3年了,课时也从一开始的一周一节课增加到三节课,他并不是专业美术老师,他的真实身份是“乌日尼勒沙艺”的店主。

乌日尼勒图出生在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那仁宝力格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他从小家里贫困,12岁时就当了牧民,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给别人家放牧、干杂活,牧区所有的活都会干,吃了不少苦。喜欢绘画的他一直没有机会出去学习,就买相关书籍自学。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上看到阿拉善盟有个叫王胡格吉勒图的人画沙画,他非常喜欢,便开始观察牧区沙子的颜色。直到2005年,他经朋友介绍到阿拉善盟沙画厂当工人,2006年从师西北民族大学的一位美术老师,学习了4个月。

2006年底,回到家乡的乌日尼勒图已经掌握了沙画的一些技术,做了些作品,还参加了在东乌珠穆沁旗举办的锡林郭勒盟工艺展示赛暨首届蒙古服装模特大赛,由于当时沙画属于新兴行业,大家不是很认可,虽然没有得到奖项,但他没有灰心。

2008年,他在锡林浩特市开了第一家店,同年,锡林郭勒盟工艺展示赛暨第二届蒙古服装模特大赛在锡林浩特市举办,他带着许多作品代表苏尼特左旗去参赛,专门搭建了一个蒙古包,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获了二等奖。

之后10年的时间,他除了带大自己的两个孩子,一直坚持创作沙画作品,把工作室设在自己家中,并注册了“乌日尼勒”商标。2017年,他又琢磨制作出了沙瓶画。为了增长见识,提升能力,2017年下半年他去包头、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地参展。“下一步,想把沙瓶画做成草原特色旅游商品。”乌日尼勒图规划着。

在做大自己生意的同时,他也坚定信念要把这项技艺传授给学生们,和乌日尼勒图交谈中得知,当时去任教时并没有准备长期教下去,但到学校看到学生们渴望求知的眼神,对他触动很大,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家里穷没有条件接受高等教育,他暗下决心,只要孩子们喜欢,他就要教下去。

“教孩子们做沙画,我收获了许多,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是最大的快乐。”乌日尼勒图说。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王润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