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珠穆沁草原:接羔时节又逢春

发布时间:2019-02-18 17:06: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日奔白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每逢新年,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大草原都会迎来接羔育羔最繁忙的季节。

每逢新年,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大草原都会迎来接羔育羔最繁忙的季节。这时牧民要经常到圈里守候着。羊多的人家,常常是这里没有接完,那里又下羔了,稍有疏忽大意羔子便有危险。

接羊羔也是牧民牧业生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春季1-3月是接羔育羔的季节,也是牧民一年当中最忙的季节。羊将产之前,乳汁变白,因此牧民用挤奶察看颜色的方法判断产期的远近。如乳汁尚黄表明产期未到,如乳汁变白则表明临产不远了。

羊羔怕冷,冻而致死。所以羊羔生在圈子里,要包以毡片,如在野外,则置于接羔袋子中,接羔袋子有毡片制作的也有用熟过的皮子缝制的。一般为长度1米左右的长方形,上面有盖子,有的还用棕色的毛织成粗犷的图案。夜里,有的还搭羊棚圈或在屋外掘一大坑,坑底铺着厚厚的羊粪沫,其上排以木板或木棍再垫以毡或皮。这些都有保暖作用。

羊羔刚生下来,还不会找母羊,还有的母羊产后死去,需要人工喂乳。人工喂乳牧民使用牛角奶羔器。

《内蒙古纪要》云;“犊及羊仔或当母乳不足,则用虚中之牛角;包以母羊乳皮,制造恍若乳房之形,以为饲器。”其制法是把一牛角钻通,把布片包在牛角尖上,然后子牛角里注入奶,供小羊羔吸吮。母羊一般不认幼仔,踢小羊羔,这时,牧人的姑娘会唱起“台古......台古……”的劝羊歌,歌声宛转悠扬,是哀婉,似期待。于是母羊的眼中滚出大滴大滴的泪水,牧羊女一手搬弄母羊的乳房,让小羊羔吸吮,并挤出一些羊奶涂在羊羔身上,让模样熟悉自己的气味。从此羔子找到了自己的母亲。

 羊羔长到15天,即可练习吃草。羊容易流产或早产,也多有羊羔不会吃奶或母羊乳水不足,也有母羊生后死去,羊羔无奶可吃,还有母羊因为嗅到羊羔身上有异味,便认为不是自己的羔子而不喂奶等等,为了让缺奶的羊羔能够吃饱常常需要主人帮忙。


【个人简介】

阿日奔白拉 ,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自治区民俗协会会员、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锡林郭勒日报特约记者、第十届东乌珠穆沁旗政协委员、东乌珠穆沁旗历史文化协会秘书长、东乌珠穆沁旗摄影家协会秘书长。

(摄影: 阿日奔白拉、文:余德进《天苍苍野茫茫-蒙古族的游牧生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