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来接羔忙

发布时间:2019-02-14 09:36: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巴雅尔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大年初四,察哈尔草原迎来了久违的一场雪,持续的干燥也得到了一定缓解。

大年初四,察哈尔草原迎来了久违的一场雪,持续的干燥也得到了一定缓解。牧民毕力格巴特尔的心情格外舒畅:“我家今年的接羔工作已经过半了,母羊和羔子状况良好,这次雪下得也特别及时,对抑制牲畜疾病很有好处。”

在他们家暖棚里,大羔子和出生不久的羔子被分开圈了起来,一月龄的羔子已经开始补饲料了。看着膘肥体壮的羊羔,毕力格巴特尔露出了笑容,他说:“春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别人在过节,我们在接羔,虽然辛苦些,但是看着一个个接活的羔子,对新的一年充满了希望。”

毕力格巴特尔是镶黄旗宝格丁高勒苏木宝日达布苏嘎查牧民,虽然家里承包的草场只有900多亩,但是头脑灵活、思路开阔的两口子从别的牧户流转了2600亩草场,养了130多只羊和20多头牛。今年他们已经接羔80多只,其中双羔就有20多只,这得益于去年准备工作做得好,储备了足够的草料,产羔母羊膘情普遍好,用毕力格巴特尔的话说,“如果不把准备工作做实做细,老天爷帮忙也白搭。”

毕力格巴特尔对未来充满憧憬:“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良种补贴等支牧惠牧政策相继实施,教育、医疗政策更不用说,因病因学致贫的事情几乎没有了。党的十九大又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这些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只要勤奋点,没有理由过不好日子。”

(作者:巴雅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