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龙游湾湿地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9-02-11 08:49:4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于海东丨责任编辑:李雯

近日,内蒙古乌海市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内蒙古乌海市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乌海龙游湾湿地位于海勃湾区西北角王元地村,东靠110国道、包兰铁路和京藏高速,西临黄河,与乌兰布和沙漠隔河相望。整个湿地公园呈带状分布,南北走向,长约6500米,规划总面积890公顷,生态系统丰富多样,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3大类,其中湿地面积635.8公顷,湿地率71%。2013年底,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为国家湿地公园。

该湿地公园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黄河上游和西北干旱区稀有的湿地资源,对维护黄河上游水生态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同时,湿地位置极为重要,它位于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东亚——澳大利亚西线上,是我国中西部重要鸟类、两栖类及鱼类等湿地生物生存繁衍的理想场所,对维持生物多样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湿地公园内主要分布有鱼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5大动物类型总种数152种,野生维管植物47科112属157种。动物类中鸟类有16目38科108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白尾海雕、大鸨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8种,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灰鹤、长耳鸮、红隼等。

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开展5年来,乌海市坚持“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湿地保护的依法立规工作。严格遵守总体规划,采取多种投资模式,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推动乌海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建设了2座生态补水泵站,保障湿地生态用水。乌海力争将其打造成全国荒漠半荒漠区湿地保护管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