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长尾林鸮 波浪式飞行 还自带“夜间定位器”(组图)

发布时间:2019-02-02 18:51: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圆头大脸、通身黑白、表情呆萌……近日,新疆阿勒泰摄影爱好崔明浩者拍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尾林鸮。

圆头大脸、通身黑白、表情呆萌……近日,新疆阿勒泰摄影爱好者崔明浩者拍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尾林鸮。

“它真是森林里的小精灵,站在枝头挤眉弄眼,脸盘很大,眼睛很小,长得太可爱了。”崔明浩说,1月底,他与朋友去阿勒泰地区的森林里摄影,发现了与猫的面部极其相似的长尾林鸮。

长尾林鸮,学名:Strix uralensis,是一种中等大小及夜间活动的猫头鹰,喙坚强而钩曲。脚强健有力,第四趾能向后反转,以利攀缘,爪大而锐。尾羽较长,稍呈圆形,具显著的横斑和白色端斑。虹膜暗褐色,嘴黄色,爪角褐色。

值得一提的是,长尾林鸮自带“夜间定位器”,耳孔周缘具耳羽,有助于夜间分辨声响与夜间定位。

长尾林鸮的飞行方式也很有“个性”,呈波浪式,一般飞行距离不远,每次多在50~60米左右。当追捕松鼠时,它随松鼠的上下而起落,常边飞边发出“呼呼”的恫吓声。飞行时两翅煽动幅度较大,飞行轻快而无声响。

它主要以田鼠、棕背鼠、黑线姬鼠等为食,也吃昆虫、蛙、鸟、兔,以及松鸡科的一些大型鸟类。捕食方式主要是等候在树枝头,当猎物出现时,突然扑向猎物的偷袭方式。营巢于树洞或岩隙中,每窝产卵2~6枚,雏鸟晚成性。

据了解,长尾林鸮主要在中国分布于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北京、辽宁、吉林、河南、四川、青海和新疆等地。北方亚种分布于中国东北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 东北亚种在吉林、辽宁的长白山区,在河北也有分布。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崔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