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包勒村里别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9-02-02 14:06:45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李雯

杀年猪、排社火、置年货……新春佳节将至,青海西宁市湟中县上五庄镇包勒村早已被热闹的气氛所笼罩。

杀年猪、排社火、置年货……新春佳节将至,青海西宁市湟中县上五庄镇包勒村早已被热闹的气氛所笼罩。然而除了这些传统的例行项目以外,村民们还纷纷在自家门前支上了摊子,摆出了“特产”,用独特的方式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整个村子都透露着不一样的“年味”。 

“自第一届冰瀑年货采购节成功举办后,大伙儿们尝到了冬季旅游的甜头,这不,第二届冰瀑年货采购节刚开幕,村民们就纷纷摆出了自家的‘宝贝’,准备在春节前为致富增收再添上喜庆的一笔。”1月30日,村党支部书记秦发旺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村内观光、购物,脸上挂满了笑容。 

2018年,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带动村民致富,包勒村在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冰瀑年货采购节。千姿百态的冰瀑、新鲜的乡村特产以及浓浓的年味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赏游玩,也成功地打响了包勒村冬季旅游的第一枪。并在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了造雪器等设备,添加了更丰富的游玩项目,让冬季旅游成了包勒村一张崭新的“名片”。 

“填补了这里多年来冬季旅游的空白,加上传统佳节的气氛烘托,今年的游人比去年还要多,大伙的收入也一定会更高。”秦发旺自信满满地说道。 

“西宁周边的旅游景点不少,但是往往只在夏天开放,冬天能去的地方很少,前两天听朋友说这里正在举办冰瀑年货采购节,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冰瀑景观,还有不少卖新鲜蔬菜和现宰牛、羊肉的摊位,我就带着孩子一起来感受一下,顺便买点新鲜无污染的食材,为春节做准备。”游客李晓带着孩子在观赏了冰瀑,体验了滑雪项目后,走进了年货采购街,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他连连称赞。 

夏季有稻草人艺术节,冬季有冰瀑年货采购节,包勒村的旅游产业贯穿全年,使得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选择了返乡创业,有的开办农家乐,有的养起了牛羊,还有的制作一些手工艺品进行销售增加收入,全村老少都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日子也是过得蒸蒸日上。 

“自家养的羊,现宰现卖……”贫困户铁富海在自己的小摊位上向过往的游客推销着家养的草膘羊肉,看到摊位上的羊肉越来越少,他的笑容越来越灿烂。“以前过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后,不是跑到这家喝酒,就是跑到那家串门,现在有了冰瀑年货采购节,家家户户都忙着卖东西,串门喝酒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在自家门口摆摊卖肉,省去了不少运费不说,价格也跟城里超市的差不多,不少来观光旅游的城里人都会在我这里买一些肉带回去,短短的几天时间我就收入了3000多元,今年又可以和家人一起高高兴兴地过个团圆年了。” 

别样的年味,看似简单,却包含了每一个“包勒人”的辛勤努力,这种力量也会不断凝聚,让蕴含着无限生机的包勒村在冬日的暖阳下融冰而出,焕发出不一样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