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冰雪民俗盛宴 点燃冬日磴口

发布时间:2019-02-01 08:58:16丨来源:内蒙古旅游报丨作者:杜磊丨责任编辑:李雯

1月13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第4届冰雪民俗活动在一片热闹欢腾的气氛中盛装启幕。

1月13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第4届冰雪民俗活动在一片热闹欢腾的气氛中盛装启幕。吉祥的舞狮、精彩的歌舞、欢声雷动的人潮,让祖国正北方的塞外小城散发出浓浓的年味儿。

惠及全民享欢乐

1月13日,以“百湖之乡冰雪磴口;天赋河套食在磴口”为主题的磴口县第4届冰雪民俗活动在磴口县北海湿地景区盛大开幕。本次活动包括开幕式、冰上活动、文体活动、旅游活动、展示展销、摄影家旅游采风体验活动共6大类15个系列,让来自周边市、县和本地的群众在冬日里尽享冰雪胜景与别样欢乐。

磴口县第4届冰雪民俗活动由磴口县旅游局、磴口县文体局、磴口县农牧业局主办,磴口县北海湿地景区承办,磴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文联、巴彦高勒镇、隆盛合镇、沙金苏木、民宗局、团委、县钓鱼协会、黄河三盛公风景区、向阳花文旅中心、可汗铁骑航空公司协办。活动将持续至2月中旬,是一场惠及全民的大型冰雪贺岁系列活动。

头鱼拍出高价钱

冬捕是历届磴口冰雪民俗活动的重头戏。一大早,北海湖畔已是人山人海,有翘首围观的、有跃跃欲试的、有拿着编织袋抢购鲜鱼的。“我们每年都来冬捕现场,这个季节打出的鱼肉质鲜美,清蒸、红烧咋做都好吃!”现场,来自磴口县补隆淖镇黄土档新村村民刘爱虎说道。

伴随着祭湖礼炮的轰鸣声,盛大的冬捕活动启幕,破冰、下网、打眼、走杆、拉网……鱼把头一声令下,众人齐心协力,数百米长的渔网缓缓出水。活蹦乱跳的鲤鱼、体型肥美的草鱼、笨头笨脑的花鲢……不计其数的各种鱼被一股脑拖出,引得岸上喝彩声迭起。头网4460余斤鲜鱼在现场被抢购一空,人人都想争一份“年年有余”的好彩头。

捕捞结束后,现场还进行了鱼王拍卖及竞售活动,吸引了本土10余家企业参与。经过激烈地竞拍,头网鱼拍卖的前5名分别被磴口县友谊大酒店、磴口县万豪酒店、磴口县恒力地产、乌拉特前旗绿都地产、内蒙古华众人力资源公司竞得,其中重达26斤的头鱼拍出了58888元的高价。

趣味运动好热闹

在本届冰雪民俗活动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内容精彩纷呈。

“咚咚咚……”鼓点急促,呐喊声鼎沸,七彩龙舟在冰面上你追我赶,场面紧张热烈。当日,来自磴口县各单位的龙舟赛代表队在数百米长的直冰道上激烈角逐,最终,来自磴口一中、黄管局、消防队的代表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除了观看专业的赛龙舟,市民和游客还纷纷报名,踊跃参加冰车接力赛、冰上陀螺大战、冰上自行车竞速等趣味运动,让冬天的北海成为热火朝天的冰上乐园。

“鱼咬钩了!”“这可是条大鱼呀!”冬钓可是个既考验技术又考验耐力的活动。在本次冬钓大赛上,吸引了来自各企事业单位及周边和本地的钓鱼爱好者共92人参与,分两场,各90分钟,所有钓上的鱼均可免费带走。钓手们的热情融化了严冬的寒意,丰硕的收获为新一年补充了满满的元气。

此外,为了让游客体验到浪漫新奇的全新旅游方式,可汗铁骑航空公司在现场投放了低空观光热气球,供广大游客免费体验,游客可乘坐热气球鸟瞰整个北海景区。

地道美食免费尝

还未过年,磴口的书法名家们已经坐不住了。宣纸铺就,笔走游龙,洒脱刚劲的笔锋书写出千家“福”气,向市民和游客送上情意满满的文化厚礼。

河套硬四盘、花瓣馍馍、油果子、沙漠甜玉米、有机山药、葵花油、圣牧有机奶、河套石磨面粉……走亲访友带上一份名扬河套大地的磴口土特产和美食,保准让亲朋赞不绝口。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们一饱口福,北海湿地景区还在现场支起了数口农家大铁锅,用冬捕的野生湖鱼烹饪铁锅功夫鱼,还有地道的农家猪肉烩酸菜,供大家免费尝鲜。

近年来,磴口县大力实施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强力推进旅游精品工程。2018年,磴口县荣获“中国休闲垂钓之乡”称号,成为自治区首个获此称号的旗县。圣牧集团工业旅游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金马湖成功获评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成为磴口县第一家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二十里柳子农家乐和老党农庄分别获评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金马渔村分别获年度“美丽乡村”称号和精准扶贫贡献奖,黄河风情小镇获得“乡村振兴榜样奖”,内蒙古摄影创作基地落户磴口,2018年品牌创建工作再次取得了丰硕成果。

(原标题:冰雪民俗盛宴 点燃冬日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