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改造老旧鸡舍 孵出致富“金蛋”

发布时间:2019-01-22 09:50:51丨来源:兴安日报丨作者:赵慧芳丨责任编辑:李雯

日前,在内蒙古突泉县水泉镇小泡子村的养殖小区内,老旧鸡舍改造工程正在紧张进行着。

日前,在内蒙古突泉县水泉镇小泡子村的养殖小区内,老旧鸡舍改造工程正在紧张进行着。这是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改造老旧鸡舍的改造点之一,改造后原本的1层平养鸡舍将变成3层自动化平养鸡舍,经济效益也将大大增加。

安达牧业是一家以肉鸡养殖为主的现代化企业,通过发展肉鸡养殖产业,助力精准扶贫。从2018年10月开始,安达牧业对突泉县71栋老旧鸡舍进行“拆旧建新”改造,通过对闲置鸡舍的改造升级,吸引周边贫困户投入到肉鸡养殖产业中来,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安达牧业技术总监张家齐说:“小泡子村养殖小区现有鸡舍12栋。以前这些鸡舍都是闲置的,这次通过改造把闲置的鸡舍重新利用起来。改造后,1栋鸡舍能养2.5万只鸡,整个养殖小区的饲养量能达到25万只以上。”

安达牧业不断创新经营模式,转变传统养殖模式,实现自动清粪、机械上料,进一步节省了劳动力。同时,通过改造升级,把闲置的老旧鸡舍充分利用起来,增加养殖量,为肉鸡养殖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助力脱贫攻坚。安达牧业还以乡镇为单位,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肉鸡养殖产业中,实现共同富裕。截至目前,安达牧业已新建自动化鸡舍5栋、改造鸡舍47栋,现已投放鸡雏52万只,可实现经济收入156万元。

“全部改造完之后,能够增加养殖量近1000万只。企业将通过肉鸡养殖产业的发展,积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企业还将招募贫困户到改造后的养殖小区进行工作,预计招募300人以上。”安达牧业总经理孙卫说。

为带动当地百姓投入到肉鸡养殖产业中来,安达牧业还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采取“养殖户无风险经营”的发展策略,发展肉鸡养殖基地,即农民养殖户负责建设鸡舍,提供饲养工具,公司赊雏赊料给养殖户,并按保底价回收。同时,为养殖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免费为农民运送鸡雏、饲料等,降低养殖户风险系数,增加养殖户经济效益,保障企业生产原料来源。

目前,安达牧业已带动建设肉鸡养殖基地28个,发展养殖户1500多户,养殖能力达3000万只,带动户均增收6000余元,辐射带动1.6万人参与到肉鸡养殖产业中来,实现了“创办一项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