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境的旋律 旱獭乐队单曲《禾木•喀纳斯》直击灵魂

发布时间:2019-01-18 13:05: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旱獭乐队将蒙古族民歌《禾木•喀纳斯》纳入专辑,他们把对家乡、对草原的情感和蒙古族的呼麦艺术、古老的音乐完美结合,演绎出动人的天籁。

旱獭乐队《禾木•喀纳斯》单曲欣赏

在高分综艺节目《奇遇人生》中,蒙古族原生态音乐组合——旱獭乐队被全国网友所熟知,有“人间仙境”美誉的喀纳斯也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节目中,主持人阿雅和“音乐魔女”范晓萱携手来到喀纳斯,探访民族音乐人,用古老旋律与世界交流。

在《奇遇人生》中,蒙古族原生态音乐组合——旱獭乐队被全国网友所熟知

“喀纳斯”在蒙古语中是“美丽而神秘的湖”的意思,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湖景区。高山、草原、森林、湖泊、河流等壮丽的自然景观,与蒙古族图瓦人的民俗风情融为一体。

在“人间仙境”喀纳斯,范晓萱、阿雅与旱獭乐队骑马驰骋

旱獭乐队由一群喀纳斯当地人组成,他们一起追寻着属于自己的音乐梦想,演奏着自然而来的音律,将喀纳斯的音乐带给所有人听见,让大家都能聆听到属于自然的天籁。

旱獭乐队与范晓萱一同演奏

“我们知道原生态音乐很难有流行乐那么大、那么广的传唱度,很多传统的印记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消失,但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丢。有些事,总是要有人做的。” 主唱旦布尔说,八年来,乐队致力于搜集和传承蒙古族图瓦人的传统音乐,他们走访民间老艺人,记录整理了很多祖辈流传下来的古老歌曲,在草原重新唱响这些即将消失的声音。

乐队主唱旦布尔

旱獭乐队和主持人阿雅、“音乐魔女”范晓萱录制《奇遇人生》节目

在2018年巡回演出中,旱獭乐队将蒙古族民歌《禾木•喀纳斯》纳入专辑,他们把对家乡的眷恋、对草原的情感和蒙古族的呼麦艺术、古老的原生态音乐完美结合,演绎出动人的天籁。这首单曲受到了粉丝的热捧,也让大家通过悠扬的歌声想象喀纳斯美丽的湖光山色。不少粉丝评价:“旱獭乐队的音乐是来自人间仙境的旋律,《禾木•喀纳斯》等等原生态歌曲直击灵魂。”


《禾木•喀纳斯》歌词大意

作曲 : 图瓦民歌

作词 : 图瓦民歌

树梢的布谷鸟

叫醒每一个喀纳斯的清晨

漫山的松树和松子

像金银铺满山间

日夜思念阿勒泰

我生长的地方

爷爷留下的禾木喀纳斯

是比钻石还要珍贵的故乡

树梢的布谷鸟

叫醒每一个喀纳斯的清晨

遍野的青草和花朵

是山间的小精灵

日夜思念阿勒泰

我生长的地方

爷爷留下的禾木喀纳斯

是比钻石还要珍贵的故乡


【乐队简介】

旱獭乐队是一支2009年成立于新疆阿勒泰的蒙古族原生态乐队,传承了多种民族乐器及唱法,呼麦、楚尔、托布秀尔、马头琴、伊克勒、图瓦鼓、图瓦三弦等等。

旱獭乐队正在演奏

旱獭乐队的音乐,融入了特有的发声方式——呼麦,以及及图瓦人直接从自然界中获得的乐器——楚吾尔。

呼麦又称喉音唱法、双声唱法、多声唱法或浩林潮尔,它是阿尔泰山原住民族创造的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早在12世纪就已在广袤的地域上流传:一个歌手纯粹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在中国的民歌中,它是独一无二的。

楚吾尔,是一种草笛,制作这一乐器的图瓦人用的是一种名为“芒达勒西”的苇科植物,他们把这种植物的茎秆掏空钻孔后调制成乐器。只能用一年,第二年重新制作。楚吾尔长60多公分,有三个音孔,三个音孔的位置都是用手指量的,这三个音孔能吹出五、六个音。吹出的声音深沉舒缓、悠扬婉转,美妙而又神奇。

旱獭乐队共同拯救原生态音乐的呐喊

在阿尔泰山脉、在额尔齐斯河畔、在辽阔的草原牧场,旱獭乐队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传递着悠久辉煌的阿尔泰草原文化、向人类发出共同拯救原生态音乐的呐喊,呼吁大众关注民族音乐所处的严峻形势,倡导音乐爱好者们一起来传承和发扬民族音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