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市:能分红的“托养鸡”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6:14丨来源:乌海日报丨作者:王秋华丨责任编辑:李雯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的精准扶贫“托养鸡”项目正在这里分红。

分红现场寒冬里的一个上午,富民社区的会议室里洋溢着喜悦和兴奋。

“王莉芬。”听到名字,坐在靠近门口的王莉芬站了起来。视力残疾的她摸索着朝声音传来的方向走,被人们一步一扶着来到了分发红包的长桌旁。一个大大的红包放到她的手上。

内蒙古乌海市居民王莉芬双手拿着红包来回摸着,眼泪悄然流了下来:“我挺感动,好政策帮了我,这心里暖暖的。实际上我就出了180元,几个月却拿回2465元。”

室外寒冷异常,室内却暖流涌动。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的精准扶贫“托养鸡”项目正在这里分红。项目采取市、区两级帮扶单位各出一点儿,贫困户个人承担一点儿,政府补贴一点儿的方式筹资。其中,市、区两级帮扶单位各为每一户参与项目的贫困户出资500元,贫困户出资180元,政府给予每户农副产品购入和销售补贴560元。

“集中力量办大事,‘三个一点儿’撑起了这一精准扶贫项目。”社区第一书记丁雪佳向人们介绍这一项目时说,“经过4个月的经营,‘托养鸡’项目获得利润29580元,参与项目的12户贫困户每家可分得2465元,扶贫项目完美收官。”

贫困户代表们领到钱后,有的数起了钱,有的向家人报了喜,还有的凑在一起议论2019年“托养鸡”项目实施的事儿。

整个会场荡漾着对未来憧憬的激情。

“刘虎义。”随着这个名字被叫到,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50多岁、面色黝黑的刘虎义满脸喜悦地从座位上站起、走了出来。作为参与项目的贫困户,他义务承担起了养鸡的重任,听得出,那掌声饱含着对他辛苦付出的感激之情。

刘虎义是养鸡能手。他把“托养鸡”项目当成了自己家的事儿,白天黑夜都待在养鸡场。“今天人们都分到了钱,可我比他们还高兴。”刘虎义手拿红包,有些激动,“2019年我还要扩大养鸡规模,再给贫困户增加收入,让大家的红包更鼓。”

“托养鸡”项目初试给贫困户增了收,也让贫困户看到了更多增收的希望。分红现场会结束后,刘虎义和其他几名贫困人员却迟迟没有离开,他们还要和扶贫干部说说明年实施的“托养鸡”项目计划,议议还有什么好项目、好办法让贫困户的收入能增加得更多一些。

能看得出来,一个项目的成功实施,提升了贫困户增收的信心和脱贫的希望。

(原标题:能分红的“托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