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女教师22年坚守高寒牧区 学生亲切称她“妈妈”

发布时间:2019-01-17 08:53:00丨来源:中国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骑马家访了18年,学生亲切称她"妈妈"。

新疆有一位最美乡村教师——阿力太。她22年孤身独骑,走遍2万多平方千米草原,家访4000余次。冬季踩冰踏雪,忍耐极寒;夏日跨江过河,翻山越岭。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牧区,47岁的阿力太走遍辽阔的大草原。牧民们看到草原上一人一骑的剪影,就知道是老师来家访了。

新疆有一位最美乡村教师——阿力太

距和静县县城288公里的巴音布鲁克牧区,平均海拔2500米,四面雪山环绕,一年中有8个月是漫长的冬季,气温大多在-40℃,极端最低气温达-52℃,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在这里,巴音布鲁克寄宿学校是唯一一所学校。

1997年,阿力太大学毕业后放弃县城任教机会,选择来巴音布鲁克寄宿学校里当老师。“我在这片土地出生、成长,深知牧区的孩子求学不易。上小学起,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老师,让更多孩子通过知识的力量,走出草原,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说

初来时,学校只有6个班级,汉、维、蒙、哈等民族学生共计200多名,而全校老师只有20多名。因为学校离家太远,学生们们平时回不了家,全都寄宿在学校,家住最远的学生离学校有170多公里,有孩子甚至10个月见不到父母。

如愿当了一名乡村老师,阿力太把每一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悉心照顾。为学生买药喂药、洗头洗衣服、自掏腰包买棉衣、亲自下厨改善伙食……她用母亲般的关爱,连接起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情感的纽带。课下,孩子们爱对阿力太唱那首《远方的额吉》,亲切称她“妈妈”。

阿力太把每一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悉心照顾

“我是单亲家庭,当年阿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般,无微不至的关心我的生活、学习,上四年级险些辍学也是老师跟家里人做工作。能有今天的我,这一切都得感谢阿妈妈。”今年23岁大学毕业,现在和静县一家单位工作的巴音其其克说。

由于学生多,老师少,阿力太除任班主任之外,还“身兼数科”当起语文、数学、自然、美术课老师。此外,她还有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家访。与城市老师的家访不同,由于牧区地域辽阔、道路崎岖,马是这里主要交通‘工具’,阿力太去家访需要骑马。

阿力太坚持骑马家访18年

牧区地理位置偏僻,收不到手机信号,为了向学生家长传递信息,她随身携带收音机。找到信号时,阿力太就给当地专门为牧民传递信息的蒙语频道打电话,通过电台通知牧民。即使家访路途艰辛,她在任班主任期间“马背家访”了18年。

无论何时何地,阿力太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2012年6月,巩乃斯镇发生6.6级地震,学校内震感强烈。“当时学生都在熟睡中,他们从小在蒙古包长大,不知道地震来临该如何逃生,我就迅速跑到宿舍将学生一个个叫醒,全部安全送离宿舍来。”她回忆,震后几天,自己和学生几天几夜住帐篷、吃泡面,安排学生食宿,减轻学生内心的恐惧和不安。

在学生宿舍,阿力太为孩子辅导作业

执教22年,阿力太带出了300多名中专生,50多名大学生,她成为学生心中,照亮前程的灯塔。目前,在和静县政府的帮助下,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都有了很大提升,全校共有60多名老师,6个小学班级,去年还增添了3个幼儿园班级。

担任巴音布鲁克寄宿学校党支部书记后,阿力太将继续坚守在这座学校,帮助更多的牧区学生成为栋梁之才。春节将至,她也有个新年愿望:“牧区孩子都能有好前程,牧区能有好面貌,牧民能过上好日子,她自己所有的忙碌和艰辛都是值得的。”

(文:中国网记者李雯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