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名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拉萨夺底沟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9-01-16 09:45:03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王媛媛 赵二召 赵耀丨责任编辑:李雯

​西藏自治区两会正在召开,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分组讨论现场,近20名政协委员针对夺底沟丰富的藏药材资源提出联名提案,建议在拉萨夺底沟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郊的夺底沟,植被茂密、环境优美,是拉萨市民周末短途旅行的好去处。在从事医疗卫生尤其是藏医药的人看来,这里还是拉萨藏药材的采集地。

西藏自治区两会正在召开,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分组讨论现场,近20名政协委员针对夺底沟丰富的藏药材资源提出联名提案,建议在拉萨夺底沟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地处藏南谷地和藏北高原过渡地带的夺底沟,海拔落差大,植被类型丰富。复杂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多样的植被类型形成了多样的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植物资源。

图为西藏藏医药大学组织师生对夺底沟藏药材资源进行考察。

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西藏自治区藏医药大学校长尼玛次仁介绍,夺底沟从公元17世纪以来就是藏医药传统认药、采药的实践教学场所。根据西藏藏医药大学野外考察统计,夺底沟生长着近500种野生植物,其中高原珍稀藏药材100余种,常用藏药材近200种。

尼玛次仁说:“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夺底沟植被退化较快,野生植物种类大量减少。”

设立夺底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能够对西藏珍稀、濒危、特有和关键物种进行保护,缓解部分物种濒危状态,使野生植物物种的种群和结构逐步趋向稳定和合理。这对于我国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改善生态环境以及传承藏医药学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历史上夺底沟曾是许多著名藏医大师授业、济世、采药、修习之地。西藏藏医药大学也已连续多年对夺底沟藏药材资源进行了普查,基本摸清了野生植物物种种群,并对部分濒危植物进行了人工试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尼玛次仁说,这些工作,为设立夺底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图为西藏藏医药大学组织师生对夺底沟藏药材资源进行考察

图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材人工试种种植基地

在提案中,政协委员们建议根据夺底沟野生植物物种和种群结构,划分11个物种资源保护区。他们认为,设立夺底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的基本条件已经达到,希望尽快划定保护区范围,投入资金建设珍稀植物和特有植物活体库、种子库、基因库和资料库,开展濒危藏药材培育和繁殖。

(供图:西藏藏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