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20余亩富硒草莓进入采摘期

发布时间:2019-01-15 09:00:44丨来源:海东时报丨作者:张煜丨责任编辑:李雯

​数九寒天,青海河湟谷地到处银装素裹,可在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基地内却是暖意融融,一片生机盎然。这里种植的各类草莓“新秀”飘香四溢,娇艳欲滴,惹人喜爱。

数九寒天,青海河湟谷地到处银装素裹,可在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基地内却是暖意融融,一片生机盎然。这里种植的各类草莓“新秀”飘香四溢,娇艳欲滴,惹人喜爱。随着“奶油草莓”“久香”“妙想7号”“白草莓”等新品种的成熟,白沈沟基地28个大棚的草莓陆续进入采摘期。 

来自山东的孙瑞从2013年就开始在基地种草莓,他可算得上是平安区自产草莓的“开山鼻祖”。临近中午,他才小心翼翼地将温棚上的“保温被”卷起。近日气温持续降低,棚里的“奶油草莓”经不得冻。这些“宝贝”十分精贵,他要时刻关注棚里温度的变化,除草、施肥、防病害,每一步都不敢马虎。 

这两年,白沈沟产的草莓在海东甚至省内外市场上,都是抢手货。借助本地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条件和光热条件,这里的草莓“硒引力”十足,不仅个头大、光泽好、“颜值高”、无公害,而且甜味足,口感“霸道”,不等上市,大部分草莓就被西宁、海东甚至省内外游客,以一斤60元的价格“抢摘”一空,少部分上市草莓也进入水果“贵族”圈,每斤销售价格在45元以上。 

“产量虽然跟不上我们在老家种的,但是皮薄肉甜口感特别好,所以总是供不应求。今年我又引进了‘久香’‘妙想7号’这两个新品种,旺季时采摘还得提前预订!”孙瑞对新品种草莓的前景信心满满。今年他的10个大棚全部种了新品种,目前都已陆续进入成熟期。 

据平安区农牧局农艺师张宪介绍,“久香”草莓主要特点是个头大,香味浓,红彤彤的外表十分惹眼。“妙香7号”草莓相比其他品种,皮较厚,肉甜,耐运输,因此可以让无法亲自来基地采摘的市民也大饱口福。春节前到‘五一’都是新品种草莓的采摘期,依照目前的长势,这些新品种草莓亩产在3000斤以上。 

另一侧的大棚里,王家柱种的“白草莓”十分另类,令人称奇。记者看到,这些草莓粒粒饱满,呈现出奶白色,上面缀满一粒粒小小的红点,非常养眼。尽管个头偏小,但比其他品种结果多,吃起来果肉更为细腻、香甜。 

王家柱告诉记者,这种名为“白雪公主”的草莓味道好,价格也很“好”,每斤采摘价不低于100元,粗略计算,每颗白草莓价格为6至8元。因为成本高,种植难度较大,今年他只试种了半亩,眼下采摘量很少,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培植成功后,明年他计划扩大规模。“价格应该不会降,因为白草莓种植成本很高,而且口味的确优于普通品种,大家也是图个新奇,想想过年桌上摆上一盘白草莓,可真是洋气呢!”王家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