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脱贫路上药香浓

发布时间:2019-01-15 08:36:46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钱其鲁丨责任编辑:李雯

中蒙药材特色小镇建设已列入喀喇沁旗建设总体规划。特色小镇将以中蒙药材基地为依托,集物流、药材展示、药膳开发、药浴保健、药王庙复建等旅游、养生、保健功能于一体。

中蒙药材特色小镇建设已列入喀喇沁旗建设总体规划。特色小镇将以中蒙药材基地为依托,集物流、药材展示、药膳开发、药浴保健、药王庙复建等旅游、养生、保健功能于一体。

近日,记者来到素有“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美誉的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见到街道两旁有很多中蒙药材商铺,门口及库房都晾晒、堆积着各种各样的药材。

牛家营子镇药材种植历史悠久,野生植物资源中药用植物近500种,其中100余种为全国重点调查品种。这里土层深厚肥沃,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加之昼夜温差大,适宜药材根茎养分积累,药材的产量和品质相对较高。种植面积及用量较大的药材品种有桔梗、北沙参、怀牛膝等十几种。北沙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2/3以上,桔梗产量占全国的2/5。因为产量大、品质稳定,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北沙参、桔梗还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

牛家营子村是全国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牛营子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厂房里,100多个工人正在忙着给桔梗去皮、清洗、烘干,淡淡的药香四处弥漫。正在忙碌的任亚东手脚利索,她身旁是一大堆去过皮的洁白的桔梗。任亚东丈夫前几年患脑血栓失去劳动能力,两个孩子先后上大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6年,她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为是贫困户,我家卖给合作社的药材每斤能多3毛钱。农闲时,我到合作社打工能多挣几千块钱。我家还享受了低保、药材种植补贴等精准扶贫政策,加上养羊收入,第二年就脱贫了。去年,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我家还盖了新房,老二今年也要大学毕业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任亚东乐呵呵地说。

62岁的徐福东是牛营子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牛家营子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牛家营子村家种药材从建国初期开始发展,由于当时人多地少,而且受当时政策限制,药材种植面积很小。改革开放以来,药材种植面积渐渐扩大。目前,全镇中蒙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种药农户7000余户,年产值近30亿元,带动周边地区种植药材20多万亩。现在,牛营子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有会员100多户(其中贫困户12户),种植药材5000亩,年销售药材6000吨,入股会员户均增收5万余元。贫困户虽然没有资金入股,但是合作社收购他们的药材比市场价高,雇工也优先选用贫困户。

镇党委书记李相春说,全镇最初有贫困户760户,近几年直接或者间接通过药材产业脱贫481户。近年来,当地着力引导更多贫困群众参与药材种植,通过产业补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减低贫困户种植风险,增加种植收入。2017年,投入159万元实施了药材产业扶贫项目,289个贫困户家庭每种植1亩药材享受1000元补贴。

为方便药材交易,该镇还建了牛家营子地产药材交流中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中蒙药材商户120余家,年交易地产、野生中蒙药材8万吨,营销额达6亿元。

近两年,该镇提升了近5万亩耕地的灌溉水平,扩大了药材种植面积,通过强化新品种引进与推广,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研发、使用专业播种及挖掘机械等,力争实现每个贫困人口通过2亩药材地的精耕细作就能稳定脱贫的目标。

同时,该镇积极扶持荣兴堂药业、蒙吉药业等药材加工企业和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目前全镇有10余家中药材加工和营销企业,其中,3家药材加工企业通过了国家GMP认证,还有30多个专业合作社。

荣兴堂药业是牛家营子土生土长、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李向军介绍说,2017年,喀喇沁旗政府向荣兴堂药业投入产业基金846万元,每年收取基金的10%作为收益分给全旗587个贫困户1260人,每人每年700元。

目前,中蒙药材特色小镇建设已列入喀喇沁旗建设总体规划。李相春说,特色小镇将以中蒙药材基地为依托,集物流、药材展示、药膳开发、药浴保健、药王庙复建等旅游、养生、保健功能于一体。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陆尔草深加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