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糯米高粱订单种植让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9-01-14 15:55:28丨来源:赤峰日报丨作者:曲方丨责任编辑:李雯

在巴彦花镇东沙布台村阿鲁科尔沁旗汇鑫农业种植合作社院内,依然是紧张忙碌的场景:七八个人正在一台机器前选粮,选好的高粱堆成了五六米高的小山。一台输送机通过长长的传送带,将选好的高粱输送到一辆载重六七十吨的卡车上。

时下,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大部分地区气温降到了零下23~24摄氏度,手露在外面两三分钟就麻木了。然而,在巴彦花镇东沙布台村阿鲁科尔沁旗汇鑫农业种植合作社院内,依然是紧张忙碌的场景:七八个人正在一台机器前选粮,选好的高粱堆成了五六米高的小山。一台输送机通过长长的传送带,将选好的高粱输送到一辆载重六七十吨的卡车上。

“现在正装车的是去年订单种植的糯米高粱,经过初选后运往朝阳进行脱壳等精加工,然后发往湖北劲酒公司。去年合作社与湖北劲酒公司和台湾金门酒厂一共签订了5000吨的糯米高粱供应合同,湖北劲酒公司的4000吨合同已接近执行完毕。”合作社理事长武占双介绍说。

阿鲁科尔沁旗汇鑫农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初,由5位村民注册资本100万元组建,主要依托阿鲁科尔沁旗汇鑫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业务。汇鑫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2014年由3位村民出资组建的,主要从事地产杂粮精包装及购销业务,注册有“印象阿旗”“汇鑫农品”两个农产品商标。

2016年春,汇鑫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在巴彦花镇发展酿酒用糯米高粱订单种植,当年发展了2000亩,2017年发展到8000亩,2018年发展到11000亩,参与订单种植户有160余户。公司每亩地为种植户提供价值280元的生产资料,包括0.9斤糯米高粱种子、80斤化肥和一定数量的滴灌带、地膜,秋天回收高粱时在粮款中扣回。公司与种植户签订合同,保护价回收。去年的回收价格是1.05元/斤,上滴灌的亩均产量达1200斤,扣除人工、水电费等开支,亩均纯收入850元左右,效益是普通大田种植的2倍多,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45岁的巴彦敖包村村民常明,就是靠种植订单糯米高粱摘掉贫困帽子的贫困户之一。他是2016年确立的建档立卡户,由于家里穷,40多岁了还没娶上媳妇。2016年底,经人介绍总算找到了对象,但结婚时的房子还是借村民的。2017年春天,见村里有人种植订单糯米高粱增收明显,夫妻俩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承包土地种了26亩,结果纯收入20000多块钱,效益比普通大田种植高出1倍还多,当年就实现了脱贫。2018年,他又将订单糯米高粱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0亩,纯收入40000多块钱。如今的常明已今非昔比,买了村民的一处闲置院落,3大间砖瓦房10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家里还添置了农用四轮车,购买了10多只基础母羊,眼看着小日子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巴彦敖包村村主任斯日古楞告诉记者,由于汇鑫合作社是直接与湖北劲酒公司和金门高粱酒厂建立的长期供货关系,市场稳定,因此种植订单糯米高粱增收可预测、有保障,目前村里仅承包50亩以上耕地发展糯米高粱种植的就有20多户,算上十几亩小打小闹种植的总数近40户,村民真正尝到了种植订单糯米高粱的甜头。

据了解,为切实支持像订单糯米高粱这样市场稳定、增收可预测又有保障的富民产业顺利发展,近年来,巴彦花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总目标,制定政策鼓励像武占双这样视野广、有干劲的新时代青年返乡创业,从而推动全镇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通过积极协调企业、合作社用地,对接各村种植业大户,宣传推广新型订单模式,积极提供项目支持等,为全镇农牧民加快发展市场稳定、增收明显的致富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后援保障。

(原标题 内蒙古:糯米高粱订单种植让农民收入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