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发布时间:2019-01-14 17:04:01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赵二召 赵耀丨责任编辑:李雯

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长期以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定不移地建设美丽西藏,全力投入环境保护工作,让西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

图为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秋景(摄影:赵耀)

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长期以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定不移地建设美丽西藏,全力投入环境保护工作,让西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

2018年,西藏累计投入107亿元用于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年植树造林112.5万亩,消除“无树户”8.32万户,西藏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14%。对82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西藏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持续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各类生态奖补政策机制。其中,生态岗位增加到66.7万个,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00元。100%完成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100%完成年度环境问题整治任务。

图为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秋景(摄影:赵耀)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市环保局副局长唐丽琼说:“一定要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明确环境破坏的责任,要将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起来,形成合力治污的环境保护大氛围,以达到全方位保护环境的目的。”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西藏2019年环保工作将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开展。

图为拉萨市污水处理厂(摄影:赵耀)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治理,坚持文明煨桑,多措并举减少城乡烟尘烟气排放;加快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确保主要江河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全面启动“禁白”工作。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与恢复。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积极推进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加强天然林、草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启动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严禁在保护地开发矿产资源。

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继续严格执行矿业权设置、西藏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加强绿色统计,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持续完善生态补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