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旅游发展瞄准“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9-01-11 11:30:24丨来源:乌鲁木齐晚报丨作者:王磊 贾梦妍 史传芝 史漓莎 盖煜丨责任编辑:李雯

2018年,新疆乌鲁木齐全年接待游客46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94亿元,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充分反映出: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8年,新疆乌鲁木齐全年接待游客46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94亿元,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充分反映出:新疆是个好地方。

此次两会上,树立全域旅游理念,丰富旅游业的业态和内涵,推动我市由全疆旅游集散地向国际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转变,已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共识。

特色小镇持续释放活力

一个月前,规划占地近2500亩、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乌鲁木齐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启动运营;城乡旅游专线开通,一路串联新疆国际大巴扎、白云滑雪场、丝绸之路滑雪场、天山大峡谷等多个热门景区;“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主题活动启动,点燃城乡冬季冰雪游……

市政协委员马莉军说:“特色小镇是乌鲁木齐的新名片,是一扇面向国际打开的新窗户,是乌鲁木齐通向世界舞台的新桥梁。”

马莉军告诉记者,水西沟村年收入的70%来源于旅游收入,因此,农民都特别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天天盼着它迎来更多疆内外、乃至国内外的游客。

“滑雪、吃农家乐、住民宿,这些都深受游客们的喜爱,尤其是冰雪旅游,年年来水西沟滑雪的老外特别多,将来特色小镇肯定会成为世界旅游网红目的地。”马莉军说。

市人大代表阿依努尔·博尔斯汗说,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特色小镇的建设无疑为游客提供了选择。

作为乌鲁木齐的旅游大区,乌鲁木齐县“承包”了全市50%以上旅游A级景点,依托集冰雪运动、冒险、健身、休闲度假多业态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满足游客衣食住行,形成一个综合的旅游目的地,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提升。

民俗风情景点蓄势待发

大巴扎步行街全新亮相、新疆美食博物馆极具特色、冰屋美食街游客络绎不绝……2018年,改造升级后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实现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市人大代表苏来曼·吾不力哈斯木说,新疆国际大巴扎改造升级后,全年接待游客总量1900万人次,其中每日平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高峰期每日接待游客量达30万人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以“民俗风情+红色文化+西游文化”为特色的中部旅游区,新疆国际大巴扎蓄势待发,计划按照“一核一网一景区”的发展思路,在现有基础上再提档升级。

“我们将根据整体布局,加快建设大巴扎步行街二期项目,打造一区一风格、一院一景观、一室一特色,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特色场馆,更好地展示乌鲁木齐魅力。”苏来曼·吾不力哈斯木说。

与此同时,2019年,天山区还将统筹燕儿窝风景区、乌拉泊、燕南山等旅游资源,打造城南郊野休闲度假景区,让旅游资源“活”起来。

眼下虽是冬季,每天仍有上千游客光顾馕文化产业园。集民俗、旅游、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馕文化产业园开业近半个月来,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平均每天接待2000名游客。到了夏季,预计每天能接待游客上万人。

如何发挥馕文化产业园“工业+旅游+文化”的示范效应,市人大代表张皓铭说,产业园始终坚持服务全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定位。

馕是新疆各族人民喜欢的传统食品,虽然小,但文化影响力大。值得一提的是,食品想要走得更远,就必须按照食品企业标准执行,建立食品检测和实验室。馕企走出去要有食品生产合格认证,必须配备食品检测检验实验室,目前,馕文化产业园已建成食品检测和实验室,供多家馕企业共同使用,促使馕走得更远。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建好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后,多家食品企业争相入驻。张皓铭说,馕文化产业园还吸引了糕点、锅盔、酸奶、烤全羊、卡瓦斯等新疆特色食品,同时设置展厅,将14个地州的特色农副产品集中展示,让游客带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将农副产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今后,产业园每周有活动,每月有看点,持续增加馕文化产业园的吸引力。

提升水平期待溢出效应

出门游玩,轻装简行走向“诗和远方”,住宿环境尤为重要。市政协委员薛焕新为乌鲁木齐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关注到提升景区吃住水平,让疆内外、国内外游客到景点后不只是走马观花,而是愿意停留、品味。

薛焕新建议通过出台办法加强对民宿的管理。

薛焕新说,乌鲁木齐旅游资源丰富,这个冬天,乌鲁木齐利用冰天雪地资源,做好冰雪旅游。比如走进乌鲁木齐县特色小镇,可以赏民俗表演、品农家乐美食,但是很多人早上去,晚上就走了,如果住下来,则会更好地体验当地风情。

据薛焕新了解,民宿客观需求正在增长,但目前我市在民宿统一管理方面尚有不足。他建议,出台办法,进一步加强民宿规范管理。

民宿等特色住宿能为游客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也能辐射带动周边景点、美丽乡村客流,反哺种植、养殖业等发展,最终形成“1+1>2”的效应,还可能带来人才流动、招商引资等更多的溢出效应。

薛焕新建议,在民宿相对聚集区,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鼓励民宿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建设,突出乌鲁木齐特色、培育品牌。

(原标题:首府旅游发展瞄准“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