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手工艺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9-01-10 09:24:59丨来源:北方新报丨作者:查娜丨责任编辑:李雯

满来巴特尔10岁开始独立创作传统蒙古木雕、砖雕和皮艺。


仔细雕刻


各式工具

满来巴特尔作品


满来巴特尔


满来巴特尔讲述作品创意


深夜,一个已经睡下的蒙古族妇女,听到阵阵马蹄声,是丈夫从战场上凯旋了!她匆匆起身,捡起放在旁边的皮袍子,遮盖在身上,点起煤油灯……满来巴特尔想象着遥远蒙元时期这细碎的画面,创作出一幅作品。


这是一幅画,又不是一幅简单绘制的画。它的用材丰富且充满民族特色——妇人的头发使用棕色的马鬃,耳饰是银饰,泛着光泽的酮体用光面的羊皮,而身上披的皮袄则跟日常生活中蒙古族人冬天所穿的“得勒”(皮大衣)一样。桌子真是木头制成的,连灯芯都是羊毛做的。这样一幅立体生动的画,用了七八种材质。


而另一幅叫做白马的画,干脆就是用马皮和马鬃制成。白马的面部凹凸做得十分精巧,仿佛是一匹马的标本,栩栩如生。满来巴特尔说,要做出马的面部的凹凸感,很费力气,做了好几次失败的尝试,才有了这幅作品。这是他制作的一个孤品,所以一直舍不得卖。


1979年,满来巴特尔出生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呼格吉勒图嘎查一个牧民家庭。9岁时,满来巴特尔偶遇了知名的民间艺人那仁钦。看到那仁钦制作的手工艺品后,少年的满来巴特尔着迷了。他觉得有一扇崭新的门向自己敞开。得到那仁钦的指点,满来巴特尔10岁开始独立创作传统蒙古木雕、砖雕和皮艺作品。


高中毕业后,满来巴特尔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雕琢手工艺品上。23岁时,他制作了木雕作品“成吉思汗”。获得锡林郭勒盟第一届旅游那达慕特等奖。25岁时,他制作的皮艺作品“将军”获得西乌珠穆沁旗文化馆手工艺三等奖,木雕作品《阿拉木斯之歌》在锡林郭勒盟首届民族民间手工艺大展赛中荣获工艺品二等奖。2017年参加“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得铜奖。


2004年,满来巴特尔还制作了一件优秀的作品。那是一件砖雕作品。在参观浩奇特旗王盖庙并了解它的历史后,满来巴特尔产生了一个想法:用这座庙的旧有建筑材料,完成一部反映浩齐特部落和乌珠穆沁部落融合变迁的大型砖雕作品——浩奇特旗王盖庙500年前复原微缩模型。满来巴特尔用了几个月的时间,通过参考大量历史文献,用青砖、木头等原料,制作了这个栩栩如生的建筑物模型。这件作品随后被寺院珍藏,时至今日仍好评如潮。


满来巴特尔对元代蒙古军队军旅皮制品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依据历史史料复制了皮囊、皮壶、水袋、箭袋、马鞍具等物品。那些只存在于历史中被绘制和描述的物品,又真实地再现在人们视野中。


2015年,满来巴特尔注册“泰哈尔”皮艺合作社,引领周边牧民变废为宝,将现今已经不值钱的牛羊皮张加工成艺术作品。他们的作品畅销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但手工艺品制作并不是满来巴特尔谋生的手段,只是他的爱好。


存活于牧区生活中的蒙古族手工技艺,就在满来巴特尔这样的牧人手中一代一代地传承着。它因根植于生活而生机勃勃,它不被归类于某种限定的艺术形式,它因生产生活需求和烙刻于骨子里的天赋而传承,这种艺术因此富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原标题:满来巴特尔:蒙古族手工艺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