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木古楞《音乐之旅》首场个唱:歌声回荡在初冬京城的星空

发布时间:2018-12-03 17:36: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斯迪 由良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场名为《音乐之旅》的个唱上,阿木古楞高超的艺术水准以及整场极富蒙古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为京城的观众带来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

11月30日,蒙古族青年女歌唱家阿木古楞首场个人演唱会在北京落下帷幕。这场名为《音乐之旅》的个唱上,阿木古楞高超的艺术水准以及整场极富蒙古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为京城的观众带来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

阿木古楞《音乐之旅》演唱会现场

作为艺术生涯的首次个人演唱会,阿木古楞筹备已久。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此次演唱会不仅仅是她个人作品的集中展示,更浓缩了蒙古族,尤其是科尔沁部落独特的文化艺术。贯穿整场演出的四个篇章,则从时空与情感多个维度,表达了草原儿女对家乡的歌颂与不舍的情怀。

伴随着悠扬的四胡琴声,说书人说唱中着《科尔沁赞》

伴随着悠扬的四胡琴声,在乌力格尔说书人用浑厚的嗓音说唱中,一袭科尔沁盛装的阿木古楞款款出场。阿木古楞以长调《八洲》开场,高昂婉转的音调响彻在舞台之上,歌声好似从白云直下而落,她把蒙古长调之美演唱得淋漓尽致。

世界马头琴大师、国家一级演奏家齐·宝力高独奏一曲《遥远的克鲁伦河》

世界马头琴大师、国家一级演奏家齐·宝力高作为嘉宾,独奏一曲《遥远的克鲁伦河》,如泣如诉的琴声,精湛的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明月下的阿木古楞

演唱会中,阿木古楞的服饰各富特色。在第二章《草原风尚》上,阿木古楞银质头饰、白色蒙古长裙出场,在一轮明月之下,伴随着明亮的笛声,令人仿佛置身安静的草原之上,蒙古包旁边,细细聆听品味《罕山的月光》。阿木古楞极致而飘渺的高音,充分展示了富于变化的音色,以及在歌声中饱含的真情。

姐妹花一同登场演唱科尔沁民歌

此次演唱会上,阿木古楞的亲姐姐乌吉斯古楞也一同登场,一个嘹亮高昂,一个婉转明媚,这对科尔沁姐妹组合的演唱极具特色。一首热情四溢的科尔沁民歌《如画的故乡》,明快的旋律激荡着观众的心;一首《诺恩吉雅》,诉说着别离的哀伤,更令许多观众潸然泪下。

阿木古楞演唱电影《芳华》的插曲《草原女民兵》

电影《芳华》中阿木古楞演唱的插曲《草原女民兵》不止一次地将人们带回到那个如火如荼的年代。演唱会上,阿木古楞坦言,那是她第一次演唱电影插曲、第一次出演电影,也是第一次穿上军装演唱。

齐峰以《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以及《草原恋》再一次将演唱会推向高潮

作为演唱嘉宾,齐峰以《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以及《草原恋》再一次将演唱会推向高潮。演唱会开始前齐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阿木古楞的演唱:她是我们草原歌坛近年脱颖而出的优秀的青年女歌唱家,她是声音是真正的天籁,她称得上是天籁长调女高音歌唱家。

阿木古楞首场个人演唱会圆满落下帷幕

 现场阵阵掌声中,阿木古楞首场个人演唱会圆满落下帷幕,她的歌声回荡在初冬京城的星空。她的音乐之旅已经开始,她的文化之旅承载着蒙古民族璀璨的艺术珍宝,她的情怀之旅始终根植在草原坚实而辽阔的大地上。

(作者:斯迪 由良、编辑: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