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蓉怀乡行:回到这草原 让我感到心安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8-09-26 10:53: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回到这草原 让我感到心安的故乡。

2018年9月,蒙古族著名诗人、画家、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席慕蓉回到家乡内蒙古做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在内蒙古大学作学术讲座、蒙汉文6部作品发布会、赴察哈尔右翼后旗走访、参加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和青年歌手包田宝最新单曲暨新专辑《请给我一首歌》推介会和作品签售会等活动。

已经75岁的席慕蓉,怀着对故乡的襦慕之情,自1989年8月首次踏上故乡内蒙古的土地以来,29年不曾间断的原乡之旅中,她把自己称作学生,珍惜每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一次也不例外。

席慕蓉的散文、诗作多以爱情、人生、乡愁为主题,30多年来风靡海峡两岸,温暖了无数人的成长记忆。散文集《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探讨了游牧民族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问题,席慕蓉把这些枯燥的历史文化话题以散文语言和书信形式,以故事化、情绪化的叙述方式呈献,深入浅出又亲切感人。《追寻梦土》与《蒙文课》两本散文集,是席慕蓉以多年在蒙古高原上的长途跋涉所谱成的追寻之歌,文章深深受到游牧文化的吸引,十几年间,逐渐从个人的乡愁转化为对文化的探寻。诗集《在诗的深处》是席慕蓉首次出版诗选。诗集中的每一首诗都是由席慕蓉亲自挑选,是她诗歌创作的精品之作。

“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

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清香。”

席慕容的父亲是上一辈的蒙古族知识分子,1949年后,从台湾到欧洲,直到去世,一直没有再回来过。

她清楚地记得,父亲生前跟她在欧洲旅行的时候,曾经说太闷了,他不喜欢有东西挡在视野前面。那时候席慕蓉还没去过蒙古高原,“我觉得欧洲好大,风景好漂亮,怎么会闷呢?我不理解,难道那么远的山也会挡你吗?”

直到回到蒙古高原之后,席慕容才知道,什么叫眼前有东西遮挡。

回到老家的第一天,远远地看到一个牧民从草原上骑马过来。“他穿着蓝衣服,那么远的距离,我能看到他腰间那根黄腰带的光芒,就像一根针尖在太阳下发出光芒一样。其实我是个近视眼,可是在草原上,我却能看得清清楚楚。”

“哦!我的天,我明白我父亲的感觉了。”这时,席慕蓉才深切地懂得了她父亲。

“这是一种世是人代传承的记忆。”席慕蓉说。

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1989年的蒙古之行,是席慕蓉创作的分水岭,之前她活在父母的乡愁里,而后她活在自己的乡愁里。

席慕蓉与蒙古音乐网大型项目总监鲁一欧合影,并勉励蒙古音乐网做好民族音乐文化推广工作

9月8日晚,席慕蓉先生以《我如何写出<英雄组曲>》为主题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讲座。

席慕蓉在内蒙古大学作学术讲座

9月9日下午,席慕蓉在勃尔赤金公司总部,与蒙古音乐网文化顾问、蒙古学专家包国庆和乌拉特后旗作家协会主席赛林花等人士就蒙古马、游牧智慧、蒙古人的价值观等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谈和交流。

席慕蓉先生与蒙古音乐网文化顾问--包国庆先生亲切交谈

席间,应席慕蓉先生的邀请,包国庆现场演唱了经久不衰的经典曲目《蒙古马》,座谈会由此达到高潮,氛围令人难忘!先生赞叹乌拉特部落马文化深沉优雅,细腻动人。座谈结束后先生向与会各位表示感谢,并表示在合适的时间亲自前往乌拉特草原与牧马人和蒙古马对话。

蒙古音乐网文化顾问、蒙古学专家包国庆先生

包国庆是历史学硕士,民族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蒙古族历史文化。2001年-2005年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2005年-2006年日本早稻田大学蒙古史研究所交换研究员;2009年-至今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旅游系主任。曾参与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蒙古学百科全书》国际卷日本部、法学卷古代部,承担子课题自治区社科基金《鄂尔多斯民间数字化典藏初步研究》。横向课题:《蒙古四大汗国——伊利汗国》、《蒙古四大汗国——金帐汗国》、《蒙古秘史风俗研究》。

9月11日,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主办的席慕蓉作品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举办,席慕蓉与读者分享了创作体会并做了精彩演讲。目前,席慕蓉的散文集《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追寻梦土》《蒙文课》和诗集《在诗的深处》的蒙古文版,以及《追寻梦土》和《蒙文课》的汉文版6部图书已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这是全国首次以蒙古文和汉文系列化出版席慕蓉作品。作品的出版,希望能够在多元文化冲击的今天,给予年轻一代一些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和面对纷繁世界的指引。 

席慕蓉新书发布会现场

9月13日,席慕蓉先生应察哈尔文化研究促进会的邀请来到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传承保护基地察哈尔右翼后旗走访。

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将自己的会徽赠与席慕蓉

9月14日,在内蒙古饭店二楼红马书房,席慕蓉先生参加了由自己作词,著名音乐人吕学东作曲,著名歌唱家德德玛、青年歌手包田宝最新单曲暨新专辑《请给我一首歌》推介会。

席慕蓉先生在单曲暨新专辑《请给我一首歌》推介会上发言

席慕蓉简介:

席慕蓉,女,祖籍内蒙古,出生在四川,童年在香港度过,成长在台湾。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后,赴比利时深造。196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专攻油画,曾在国内外举行十余次个人画展。出版有诗集、画册、散文集及选本等五十余种。为内蒙古大学、南开大学、宁夏大学、呼伦贝尔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等校的名誉(或客座)教授。亦是内蒙古博物院荣誉馆员及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荣誉公民。诗作被译成多国文字,在蒙古国、美国及日本都已有单行本出版发行。

(来源:内蒙古音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