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 落实“草原补奖”,促进草原生态平衡

发布时间:2018-08-24 16:18: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吕雪楠 苏登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据了解,2016年国家启动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以来,锡林浩特市以草原补奖政策实施为契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优化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增加牧民收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对促进牧民持续增收,牧业持续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日,锡林浩特市通过“一卡通”发放了今年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为牧户购买牲畜饲草料、生产生活等提供了资金保障。

近日,记者来到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在这片草原上生活了50多年的董铁宝告诉记者,从领取了第一笔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开始,他就知道,此后在草场上能放牧多少牲畜,不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了。

为了保持草原生态平衡,董铁宝告诉记者,他将自家的400余只羊进行了合理分配:秋季育肥销售200余只,留下200余只进行圈养。不久前,他拿到了2018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的60%,一万余元正好可以用来购买育肥饲料,减轻了不少负担。董铁宝介绍,这几年他都会拿草原生态补奖资金购买饲料,通过育肥出售一批羊,保留体格健壮的生产母羊以及小部分羊进行舍饲,这样既响应了草畜平衡的政策,同时也可以保障自家的收入。

董铁宝称给我们补贴,把草原保护好,后代以后也能好好生存。国家给我们生态保护的奖补,让我们牧民减轻了一部分的负担,同时也能够让草原绿色下去。

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不仅有利于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推进草原持续发展,同时也为稳定牧民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从锡林浩特市生态保护局了解到,日前,锡林浩特市已按草蓄平衡区每亩3元、禁牧区每亩9元、特殊功能区每亩50元的标准,通过“一卡通”向广大牧户发放了2018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的60%。

锡林浩特市生态保护局生态资源科科员吉木斯称目前,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机制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由于今年锡市遭遇旱灾,为了维持牧民正常的生产生活,根据2018年6月30日的普查数据,对严格落实禁牧、草蓄平衡的牧户先行发放补奖资金的60%,共计发放6355.18万元,涉及面积是2023.56万亩,补奖资金已于7月中旬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

据了解,2016年国家启动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以来,锡林浩特市以草原补奖政策实施为契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优化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增加牧民收入。此外,锡林浩特市还通过政策宣传、加大监管力度等措施,让广大农牧民在享受政策的同时,对草原的生态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种草、贮草、减畜及设施维护、管理草原的自觉性得以增强,营造了人人爱草、管草、护草的浓厚社会氛围,使得草原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发展。

(来源: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