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搓板路到高速公路——锡盟人的交通记忆

发布时间:2018-07-30 17:11: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如今锡林浩特机场经过中转联程可达全国17个主要旅游城市,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绝对的时间优势造就飞机成为人们出行的优先选择。

40年风雷激荡,岁月峥嵘;40年栉风沐雨,沧桑巨变。从主要靠步行到出行选择丰富多样;从草原上的搓板路到高速公路;从时间浪费在路上到快速直达;改革开放40年来我盟道路交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天一大早,历时一小时五分钟,飞越直线距离501公里,呼和浩特——锡林浩特GS6609次航班稳稳降落,旅客们有条不紊的到达出口。如今锡林浩特机场经过中转联程可达全国17个主要旅游城市,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绝对的时间优势造就飞机成为人们出行的优先选择。而在40年前,受地域、经济、运力等诸多因素影响,锡林浩特机场航线只保持在一两条,发展缓慢。地面服务部值机人员张丽萍的日常工作是负责飞机起飞前人员、货物的配载,作为一名机场的老员工,她见证着机场的改革发展。

今年73岁的冯毓安老人是一名重庆人,1968年他来到锡盟种畜场上班,在锡盟一待就是十几年,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老人又一次回到锡盟,来看看当初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回忆起上班时候到苏尼特右旗出差,三百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走两天时间,看到如今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老人感慨颇多。

2002年锡林浩特火车站建站,火车载客量大、票价便宜的优势打破了当时居民出行的局限性,使锡盟交通迈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又一发展新阶段。走过16年,如今的锡林浩特火车站从最初开行一对列车,增加到五对,站场股道从6股道改造增加至12股道,年旅客输送量从十几万增加至五十多万,从设施设备到人员服务,都为旅客营造着舒适的出行环境。

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必须先行。40年来,我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群众出行空前便利,公路从最初的泥土路、砂石路发展至今,全盟道路总里程有5626公里,其中高级公路两条。40年间交通事业变迁、进步的缩影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