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有9个自然保护区,您知道几个?

发布时间:2018-07-12 15:45: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盟共设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9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7个。

锡盟共设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9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7个。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锡林浩特市境内,控制范围以锡林河流域自然分水岭为界,总面积5800平方公里。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沙地疏林草原和河谷湿地生态系统。

2、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大兴安岭南部山地余脉的西麓,位于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镇东南部55公里处,成立于1998年,保护区面积为98931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大兴安岭南部山地北麓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及其所包容的物种多样性。

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1、二连盆地恐龙化石保护区


二连盆地恐龙化石保护区位于锡盟西北部,保护区西界与蒙古人民共和国隔界相望,总面积104.7l平方公里,东起苏尼特左旗赛罕高毕苏木西部,西至二连浩特市东北部二连盐池西界,北起赛罕高毕苏木北部,南至格日勒图敖都苏木东北部,主要保护对象为保护区内出露上白垩统二连组地层。

2、白音库伦遗鸥保护区


白音库伦遗鸥保护区处于典型草原和浑善达克沙地过渡区,境内15万亩湿地,每年有大量的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在此繁育,还有34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这里安家落户,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31种。

3、浑善达克沙地柏保护区

浑善达克沙地柏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巴嘎旗南部,分布在洪格尔高勒镇和查干淖尔镇境内,保护区总土地面积92800公顷,保护区处于阿巴嘎旗浑善达克沙地西北部的低山丘陵及沙地,为典型草区。

4、苏尼特(都呼木柄扁桃)保护区

都呼木柄扁桃自然保护区位于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境内,地跨两个嘎查,即阿拉腾宝勒格嘎查、巴彦都呼木嘎查。主要保护对象:1、柄扁桃灌丛群落,2、以荒漠草原分布的天然柄扁桃为代表的草原灌丛生态系统;3、栖息于该生态系统中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5、贺斯格淖尔保护区


贺斯格淖尔保护区位于贺斯格乌拉牧场场部向北30公里,草场植被种类多且生长茂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贺斯格乌拉水库是湿地保护区的中心,主要以养鱼为主,兼顾防洪、下游牲畜饮水、旅游等为一体的小型水库。

6、乌拉盖湿地保护区


乌拉盖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岭南段西北山麓,总面积695949公顷。2000年,国务院17部委联合发布《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和附录《中国重要湿地名录》文件,内蒙古地区十大湿地中面积最大的是“乌拉盖沼泽区”。

7、蔡木山自然保护区


蔡木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多伦县境内,保护区东以照格都尔河为界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毗邻,南以蔡木山南端为界,西与多伦县一家河牧场相邻,北至黑大山。该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对象是以保护在自然交错地带,森林、草原、湿地等多种生态系统相组合的复合生态系统。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