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07-12 14:04: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石宝琴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正蓝旗桑根达来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改善力度。该镇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营造和谐统一、洁净优美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桑根达来镇始终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垃圾治理为重点,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使嘎查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桑根达来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改善力度。今年以来,该镇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营造和谐统一、洁净优美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

桑根达来镇塔本敖都嘎查以群众举报的环保问题为契机,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垃圾乱扔现象,全面清理嘎查存在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拆除危厕1处,为塔本敖都嘎查、塔安图嘎查筹建垃圾临时中转站1处,购置自卸翻斗车2台,垃圾桶4个。动员嘎查两委成员、驻嘎查工作队和牧民群众清理门前、院内外垃圾,树立标志牌,规范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倒入。桑根达来镇副镇长说:“现在身后这片非常平整开阔的地方当时有个危厕,发现这个危厕存在安全隐患,会造成垃圾临时存放。虽然嘎查都有专业的保洁员进行清理,但是有一两天的存放也会影响环境。因此,把它及时进行了整改,放了垃圾箱、警示牌,今后还将建立环境卫生工作长效机制。”

2014年至2017年期间,塔本敖都嘎査在实施新牧区建设工程之际,新建垃圾池子2处,公厕1处,新建小型广场1处,街巷硬化2.8公里,购买翻斗车1辆和铲车1辆。并从嘠查常住居民当中选2名环卫工人,专门负责清理奶牛村垃圾。

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工作推进中,桑根达来镇各级干部也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改善的各项工作中,镇文化助理格日勒图和镇水利服务站干部斯琴巴雅尔每年3月就开始清理各嘎查周边垃圾。斯琴巴雅尔开铲车,格日勒图开翻斗车,每天早上六点开始工作,共为塔本敖都嘎查清理200多次垃圾。现在的塔本敖都嘎查道路干净,环境整洁,垃圾每日清理,村民们对村里日益美好的环境也非常满意。塔本敖都嘎查牧民孟克吉雅说,他来这里很多年了,感觉嘎查卫生方面很不错,一直都很干净,今年以来,嘎查对环境卫生工作要求更高了,现在牧民自己也愿意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中。

桑根达来镇始终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垃圾治理为重点,大力实施牧区环境治理,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积极调动广大牧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补齐突出短板,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使嘎查村面貌焕然一新,切实推动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