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朝克格日乐: 大旱之年不减收

发布时间:2018-07-12 13:21: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吉漠 达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朝克格日乐家有2000多亩草场,还租赁了7000多亩,有基础母羊600多只,是个牧业大户,连年的干旱使他不得不转变经营方式...

走进朝克格日乐家,看到他家羊群膘情良好,旱情好像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家一样。

朝克格日乐是阿巴嘎旗旱情较重的查干淖尔镇达布希勒图嘎查牧民,今年入春以来,降雨量比往年明显减少,给当地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

朝克格日乐家有2000多亩草场,还租赁了7000多亩,有基础母羊600多只,是个牧业大户,连年的干旱使他不得不转变经营方式。从2012年开始,朝克格日乐每年都用45天到60天的时间,结合育肥、放养两种经营模式,保证羊的膘情良好。

目前,朝克格日乐家的400只羔羊经过1个月的育肥,平均体重已超过35公斤,朝克格日乐表示,还要继续育肥1个月,让羔羊平均体重增加到40公斤。

看着个个膘肥体壮的羊羔,朝克格日乐自豪地说:“我家育肥的羊羔和普通放养的羊羔相比,至少可以多卖100元呢。”

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将放养与育肥结合,使朝克格日乐获得了高额的回报,仅放牧的收入就达到20万元。不仅如此,他家的草场也得到休养生息,可谓“一举两得”。2012年朝克格日乐租赁的草场是一片沙地,经过6年的悉心经营,现在几乎变成了一片绿洲。

朝克格日乐告诉记者:“我自始至终都认为赚钱是其次,主要还是要保护好草场,如今旱情这么严重,我们必须采取一些措施,给我们的下一代留下优质美好的草场。”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