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左旗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7-03 11:02: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扎实推进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全力保护来之不易的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以“减煤”“抑尘”为重点,坚决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苏尼特左旗认真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全面部署。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扎实推进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全力保护来之不易的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以“减煤”“抑尘”为重点,坚决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苏尼特左旗认真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全面部署。

      苏尼特左旗扎实推进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落实国家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严格执行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责任制,加强天然草牧场载畜量控制,发放春季休牧补贴1118万元,坚决打击项目区偷牧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力保护来之不易的草原生态建设成果。认真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沙地水系湿地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深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努力把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十三五”以来,共飞播造林9万亩、工程固沙1.6万亩、封沙育林6万亩、围栏封育47万亩。2016年提起全区首例环境公益诉讼,入选全国13个试点省份典型案例和全区十大法治事件。

苏尼特左旗坚决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统筹推进“蓝天行动”“清水行动”“净土行动”,强化职能部门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产业环境准入制度和最严格的监管措施,保持环境监察执法的高压态势。以“减煤”“抑尘”为重点,推进清洁采暖、燃煤锅炉改造和燃煤散烧综合整治,已改造燃煤锅炉10台,预计9月底前完成集中供热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保持在95%以上。深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违法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采取实地查看、座谈走访、使用无人机航拍等方式进行巡河,确保旗级河道巡查无盲区、无死角。以重金属污染防控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为重点,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对未利用地环境管理,加大危化、医疗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力度,坚决防止土壤污染。

苏尼特左旗认真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涉及东苏旗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污染防治三大类问题,细化分解为13项具体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调度、销号,各项工作按期稳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0项,已完成6项,正在推进2项,预计年底前完成,持续整改2项,做到了立即整改长期坚持。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反馈问题涉及我旗3项,已完成2项,正在推进1项,年底前完成。根据近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有关工作要求和自治区、盟相关要求,对整改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坚决整改到位。

(来源: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