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6-19 11:29: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耀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动力产业的同时,锁定了新的目标——推动旅游业从快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去年,锡林郭勒盟接待国内外游客15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0亿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以年均两位数快速增长,旅游业已经成为锡林郭勒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

唯有辽阔草原 ,才有千里风景。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的目标,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旅游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内生动力,为其它产业发展提供动能,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动力产业的同时,锁定了新的目标——推动旅游业从快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我们正在努力打造面向全国乃至世界、代言原生态草原的品牌旅游线路。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包括1条主线、6条支线,途经锡林郭勒盟7个旗县市(区)23个主要旅游景区70%以上牧人之家休闲度假旅游聚集区,通过发展优质旅游来持续增加旅游的有效供给和高质量服务。”上个月在北京召开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推介会上,盟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格日勒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自助游、自驾游已经占出游总额的80%。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的推出,可以说是我们积极顺应大众旅游新需求,进一步优化旅游供给体系,向实现优质旅游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以辽阔草原为基底,凸显蒙元文化、绿色草原、民俗风情特色优势,整合串联优质旅游景区和产品体系,着力规划打造集多样自然景观、鲜明民俗特色、丰富旅游业态于一体的黄金旅游休闲带,将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打造成为汇聚锡林郭勒草原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旅游景区、节庆活动的全景画卷……推介会上,150多家新闻媒体、230余家旅游企业、业内多位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对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给予了高度关注,见证了锡林郭勒向世界发出的邀请。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员范建华则表示,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不仅是具备美丽草原风光、丰厚文化底蕴和文化体验的绿色廊道,还与历史上的草原丝绸之路有一定重合。草原丝绸之路是历史上对外开放较早也比较重要的一条商路,后来演化为万里茶道。今天这条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有着十分重要的旅游价值、文化价值以及推动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

岂止于路? “千里大道除了草原风光,更体现了非常丰富的文化价值。”“ 风景大道不仅仅是一条道路,也是非常完善的体系。”“ 举全盟之力去承载更多的自驾游需求,让自驾游爱好者与锡林郭勒产生更多的共鸣和互通。”在旅游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们眼中,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的意义已经超越了道路本身。

开启全域旅游新体验、草原旅游新坐标。推介会后,北京欢乐云旅行社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发布会,重点推出了体验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欢乐云旅游·首届草原帐篷节”; 正蓝旗康辉旅行社邀请天津地区的200余家旅行社赴正蓝旗采风;越野e族北京大队活动组委会与广东英得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举办百家媒体走近锡林郭勒“记录醉美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采风旅行活动……锡林郭勒敞开胸怀正在迎接五湖四海宾朋的到来。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