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端午出游攻略:来草原上撒个欢儿

发布时间:2018-06-18 08: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打大围”是蒙古族庆祝端午的独特方式。每到端午,猎人就会骑着最好的马、背着弓箭,从不同地点进入围场,通过打猎的方式庆祝端午佳节。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传统的吃粽子、赛龙舟、挂艾叶等节日习俗之外,今年要不要来到广阔的草原上,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佳节?

草原民族如何过端午

俗话说,“南船北马”,在中国广大牧区的辽阔草原上,草原游牧民族会用赛马、射柳、打球等体育活动来庆祝节日。

“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打大围”是蒙古族庆祝端午的独特方式。打大围,是蒙古族围猎中相当壮观的一项活动,一般在一年中要进行两三次或三五次,日期主要采取约定的办法。但五月端午打大围,却是一次固定不变的围猎活动。每到端午,猎人就会骑着最好的马、背着弓箭,从不同地点进入围场,通过打猎的方式庆祝端午佳节,人们也会在草原上点起篝火烹烤猎物,尽情歌舞。

当然,如果你认为没有赛龙舟吃粽子就不算过端午,草原也能满足你。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黄河和草原牵手,龙舟和赛马相遇。2014年,巴彦淖尔龙舟赛应运而生,三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队伍前来参赛。2017年,巴彦淖尔代表内蒙古参加全国龙舟大赛,弥补了内蒙古自治区没有代表队参加过龙舟赛的遗憾。赛场上,赛手们穿上民族服饰,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而在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地区,吃凉糕也是传统的节日习俗。

2017年5月,“草原水城”巴彦淖尔龙舟竞渡迎端午 (资料图,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在部分藏族聚居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日举行采花节,又叫“女儿节”,可分为“抢水”“采花”和“祝福”三个部分。节日第一天,人们便纷纷到附近的山上抢泉水。抢到水后,有的捧水痛饮,有的背回家用以洗发、净身。着意打扮了一番的姑娘小伙们结伴而行,一边唱着山歌看美丽的山景,一边采摘各种艳丽的花朵,直到姑娘们鲜花满头。晚上,大家围着篝火,尽情地唱歌、跳舞,通宵达旦。第二天拂晓,采花姑娘和小伙们整理好头顶的花环,唱起《离别歌》,离开采花坪回村。

藏族群众煨桑(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在青海藏区,许多藏族百姓不仅过端午节,还要过桑杰曼拉节,意为“药师佛节”。人们相信,端午这一天是天上的药师佛桑杰曼拉洒下圣水妙药的吉日,药材的药性在这一天会因为得到了圣水的浇灌而格外灵验。人们认为,采食了这天的药材可以迅速治好疾病。所以,这一天早晨,人们带上食物和饮料,三五成群,上山入林,采花摘叶,聊天唱歌,开怀痛饮。至到天黑时分才返回家中。而在一些有药水温泉的地方,人们更是流连忘返,用泉水来洗拭眼睛、额头及关节,认为这一天的泉水得到了药师佛的“加持”而效果倍增。

满族过端午节是为了祈福禳灾,家家要插艾蒿,还讲究到郊外踏露水,据说用这天清晨的露水洗脸、头和眼,可以避免生疮疖、闹眼病。据《金史》记载,在辽代,每年五月五日举行盛大的拜天之礼后,便要举行“行射柳、击球之戏”,在马球场上“插柳于球场为两行,当射者以尊卑序,各以帕识其枝,去地约数寸,削其皮而白之。先以一人驰马前导,后驰马以无羽模簇箭射之。”“既断柳又能以手接而驰去者为上;断而不能接去者为次之;或断其青处及中而不能断与不能中者为负。每射必伐鼓以助其气”。

打马球也曾经是端午节习俗之一

在青海等地的土族聚居区,端午节是土族进行射箭比赛的节日。箭手所用的弓是牛角弓,箭是木杆铁链,箭尾带有羽毛。比赛以击中靶子次数多寡定胜负。比赛结束,全村女歌手汇聚在村口拦住箭手的马头,高唱“花儿”欢送,箭手们也以“花儿”歌回谢。

在内蒙古等地的达斡尔族聚居区,端午节有祭庙的习俗。达斡尔族在端午节要集体摊钱买猪,先将一部分猪肉煮熟,供献庙祀后,大伙在一起吃手扒猪肉,其余的生肉分给各家各户。主办者每年按户轮流主持。主持者有权享用猪头、下水等。此外,在端午节那天,还要天刚亮时到郊外山上采艾蒿,回家插到窗棱和箱柜上,还用艾蒿塞耳朵,认为这样可以驱虫,同时给小孩戴花,室内挂纸葫芦。按习惯,这一天要吃韭菜合子。

端午旅游哪里强

六月初夏到来,水草丰美的大草原迎来了最美的旅游季节。据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携程旅游等共同发布的《2018年端午出行预测报告》预测,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草原天路将成为端午期间最为热门的草原旅游景区,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与河北省的丰宁坝上草原紧随其后,旅游热度较高。

呼伦贝尔夏营地景区万马奔腾(摄影:赵瑞芬)

6月15日至9月20日期间,内蒙古将开通“草原号”旅游列车,以呼和浩特为集散地,在呼和浩特至锡林浩特、呼和浩特至二连浩特、呼和浩特至克什克腾、呼和浩特至鄂尔多斯间循环开行28趟旅游列车,并推出锡林浩特“天堂草原秘境游”、二连浩特“茶叶古道国门游”、克什克腾“湖泊石林探秘游”、鄂尔多斯“天骄圣地大漠游”四条精品线路。

6月15日,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2018版将于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式与观众见面,实景剧《蒙古马》共计十四个篇章,以“战争”和“爱情”两条线索为主,讲述了年轻的蒙古战士兀良哈与爱马在战争中相伴相随、不离不弃的情感历程,以及兀良哈与女主角索伦高瓦相识相爱、生离死别的凄美爱情故事,全方位展示蒙古族的民俗风情,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应届高考考生及陪同家长(限2人)还可享受优惠。

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剧照(资料图,摄影:刘海栋)

6月17日至18日,黄河大峡谷•奇境老牛湾——首届“黄河之旅抖音大赛”将重磅来袭,参赛者拍摄有黄河大峡谷•老牛湾旅游区元素的抖音视频,发布时添加挑战#奇境老牛湾,并@黄河大峡谷•老牛湾旅游区抖音官方号后上传至抖音APP即视作参与挑战赛活动。比赛设置了现金大奖,同时景区也在端午节期间推出优惠活动。 

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是一年一度的重大传统节庆活动之一。今年的“迎康巴艺术节——2018迪庆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将于6月18日至20日举行,主要包括马术比赛(速度、马技、走马),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个人项目赛(射箭、射弩),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马上用品)展评等内容。

与往届赛马节相比,今年的端午赛马节规模更大,马术比赛增加了混合组、改良马组和民族组走马赛5000米项目,还有速度赛、马技赛(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及走马赛等。此外,还有民族民间传统个人项目赛,设男子射箭、男子射弩、女子射弩组别。除比赛外,还将进行马器具展评活动。比赛预计将有约500名各路骑手和射手参加。

2016年香格里拉赛马节(资料图,摄影:周磊)

端午假期出游,气候适宜、风景优美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无疑极具吸引力。作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之一,甘南是距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这里属于汉、藏两大文化板块和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结合部,被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户外天堂”之一。甘南最热门的景点包括拉卜楞寺、扎尕那、九曲黄河第一弯、达仓郎木寺等,既可以看山看湖看草原,更有丰富的藏传佛教文化,因此得名“九色甘南”之称。2017年,甘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0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5亿元。

出行小贴士

•受降水分布不均影响,内蒙古各处草原长势不同。据相关监测数据,目前内蒙古各处草原长势最好的为呼伦贝尔草原和科尔沁草原,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草原、包头市希拉穆仁草原目前长势也不错。以上地区端午假期降雨不多、气温适宜,是出游的好去处。

天边草原乌拉盖

•由于降雨偏少,巴彦淖尔市大部、鄂尔多斯市西北部、赤峰市等地的草场干旱持续,草原长势不佳,端午假期乌拉特草原、格根塔拉草原、乌兰布统草原等出游指数较低。

•我国的草原地区大部分地处高原,紫外线较强,端午期间到草原游玩,即使阴天也应做好防晒措施。草原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因此需做好防寒准备,以免受凉感冒。

•我国大部分草原地区属于民族自治地方,1/3的牧区人口是少数民族人口,草原地区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游客游览时应了解并遵守当地各少数民族的礼仪习俗,避免触犯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