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锡林郭勒的每一天都会收获不同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8-06-14 14:11:51丨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锡盟的每一天都会收获不一样回忆,来到锡盟遇见的都是淳朴善良的草原人民。离开锡盟时最让人不舍的不只是这片土地的风景,这片土地的草原人民才是最难忘的“风景”。

提起锡林郭勒对这一片净土,人们脑海或许首先会浮现出它“中国马都”的称号,接着便是它天边草原的风景,可是你知道关于他那令世人震惊的“七大最”,浓厚的风土人情,以及那里多姿多彩的生活吗?

锡林郭勒的“七大最”

1、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1985年出土的距今1.2亿年的"查干诺尔恐龙",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大的恐龙化石骨架。装架后体长22.4米,背高7米,抬头高12米。

2、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通古尔盆地,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中新世哺乳动物化石产地。

3、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和正蓝旗境内发现的"环形水系"陨石坑,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四个陨石坑中最大的一个,也是世界第二大陨石坑。

4、锡林郭勒大草原是中国最早的草地自然保护区,也是草原自然状态保存最好的地区。

5、锡林郭勒盟所产苏尼特双峰驼,是中国三大双峰驼中体型最大,产绒、产肉量最高的优良骆驼品种。

6、锡林郭勒盟是中国草原牧区养畜规模最大、距出海港口和经济中心最近的地区,是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外运和进口条件最好的地区。

7、锡林郭勒盟锡矿储量居全国第一,保有储量4.67万吨以上,主要分布在东乌珠穆沁旗、太仆寺旗、镶黄旗的五个矿区。

说完了锡盟的“七大最”,别光顾着惊讶,了解了锡林郭勒人的生活与浓厚的文化后,就会发现在钢铁丛林中生活的你,幸福指数相比而言真的太低了!!!

许多人来到大草原

学的第一句蒙语“赛努”意为“你好”

来到草原后

真正想体验过上锡盟人的生活

那首先要从早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开始

或许你经常疑惑

锡盟人是不是还住着蒙古包

骑着马上学 

来到这里他们会发现牧民已经拥有了

现代化便捷的新居和越野车

深入草原可以就看到这样独立而新颖牧民新居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的牧民与儿子,在院内于心爱的小羊羔玩耍(全媒体记者 毛凤鸣 摄)  

有人好奇锡盟面积很大?能叫“大锡盟”?我们骄傲的告诉他,锡林郭勒盟总面积203000平方公里,边境线全长绵延1098公里,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西起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西北,东至东乌珠穆沁旗宝格达山林场的宝格达山分场,是内蒙古自治区国境线最长的盟市。

壮美草原风光(李迎新 摄)

锡林郭勒盟很大,现辖2市9旗1县1个管理区1个开发区,东接赤峰市、兴安盟和通辽市、南邻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市、西连乌兰察布市、南端与北京直线距离仅180公里。


锡林郭勒盟很小,小到可以装在每个锡盟人的心中,不管走到哪里都无法忘却的碧野蓝天。

 蓝天绿地 全媒体记者 (李迎新 摄)

锡林郭勒的四季都很美

这里有

春寒料峭的美▼

银装素裹 全媒体记者 (李迎新 摄)

夏日绿海的美▼

全媒体记者 (李迎新 摄)

秋阳高照的美▼

秋日 (崔巍光 摄)

打草 (崔巍光 摄)

冬雪莽原的美▼

冬牧场 (崔巍光 摄)

雪域驼影 (崔巍光 摄)

锡林郭勒盟地处祖国正北,贯通欧亚 连接东西 北开南联,锡林郭勒盟民族风情浓郁素有“搏克之乡”、“长调之乡”的美誉。2010年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都”称号。

  冬季那达慕搏克手入场 全媒体记者 (托日贝克 摄)

乌兰牧骑演出 全媒体记者 (张志勇 摄)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赛马

大赛马 (崔巍光 摄)

公元1260年,忽必烈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建元上都。它成为元王朝交替使用的首都之一,元上都遗址成为中国最新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锡林郭勒金莲川草原闻名遐迩

锡林郭勒蒙古语意为“丘陵地带的河”。

锡林郭勒盟,南部有滦河水系,中部有呼尔查干诺尔水系,东北部的乌拉盖水系。

游客在多伦湖体验漂流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绵延1000多公里,时时皆美、处处皆景,途径锡林郭勒盟7个旗县市(区)。

多伦县

多伦山西会馆

正蓝旗

浑善达克春季那达慕

太仆寺旗

杏花旅游文化节

锡林浩特市

蒙元文化 (崔巍光 摄)

西乌珠穆沁旗

乌兰五台风光 全媒体记者 (孙沐野 摄)

东乌珠穆沁旗

乌拉盖管理区

7个旗县市(区)23个主要旅游景区

1条主线、6条支线,

 这个夏天去哪儿,当然是锡林郭勒!

舌尖上的锡林郭勒,是一场美食盛宴。2017年“蒙餐菜系”成为中国第九大菜系,锡林郭勒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手把肉、 奶豆腐、 蒙古包子、 蒙古果子、锡林郭勒的羊肉久负盛名。

锡盟人喜欢吃烧烤(羊肉串)。夏天的傍晚朋友一起坐坐,撸串喝啤酒是件痛快的事 。

华灯初上,漫步锡林浩特街头,领略草原小城的夜色,令人心醉神怡。

( 崔巍光 摄) 

神奇光柱现象出现在锡林浩特的夜空 (崔巍光 摄)

(高玉江 摄)

 (高玉江 摄)

在锡盟的每一天都会收获不一样回忆

来到锡盟遇见的都是淳朴善良的草原人民

离开锡盟时最让人不舍的

不只是这片土地的风景

这片土地的草原人民才是最难忘的“风景”

(来源:锡林郭勒旅游发展委员会、驿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