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2018宁城牡丹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

2018-05-26 20:44: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王咏梅 胡晓明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5月19日,“2018宁城牡丹文化旅游节”在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小城子镇拉开帷幕。公元1658年,清朝康熙的侄女下嫁,在小城子镇建驸马府,同时将皇宫御花园一株名贵牡丹作为陪嫁品移植塞外,至今360年。


5月19日,“2018宁城牡丹文化旅游节”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小城子镇拉开帷幕。3万余名游客云集长皋村皇家陪嫁牡丹园欣赏牡丹花,牡丹园人山人海,一片沸腾。

公元1658年,清朝康熙的侄女下嫁给喀喇沁乌梁海部者勒蔑第十三代孙万丹伟征之子额琳臣为妻,并在小城子镇建驸马府,同时将皇宫御花园一株名贵牡丹作为陪嫁品移植塞外,至今360年。此次文化节依托皇家陪嫁牡丹旅游资源,结合旅游产品开发、文化剧目展演、牡丹文化交流、书画作品展示等内容,开展“赏牡丹、唱牡丹、品牡丹、画牡丹、绣牡丹、讲牡丹、全域游”等7大主题12项活动。并推出现场制作牡丹鲜花饼、牡丹刺绣手工艺品、农家乐牡丹特色菜等旅游产品。

打陪嫁牡丹牌是小城子镇发展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小城子镇党委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集中打造小西线50华里旅游休闲观光带,重点建设“一区、两馆、三地、四园”景观格局。一区即葫芦峪景区;两馆即宁城苹果博物馆、清格尔泰纪念馆;三地即自驾宿营地、采摘观光地、摄影写生基地;四园即普祥寺文冠果古树园、长皋陪嫁牡丹园、宁城苹果主题公园、鹰嘴山苹果观光采摘园。

近年来,刘窝铺村农民依靠种果树走上了致富路,全村林果产业达到2000余亩。镇政府立足该村优势资源,投资100余万元打造鹰嘴山苹果观光采摘园。在鹰嘴山上修建步道、凉亭、休息平台、瀑布等景观,山下建设生态停车场、广场、带状公园等基础设施,周边开发建设农家乐、打造精品采摘园。山顶凉亭休闲,山间瀑布银帘,山下苹果满川,山脚农家美餐。一个苹果观光采摘园呼之欲出。

在葫芦峪景区,一条建好的石板路,半露山外,半隐山林。这是村民焦友投资500万元建设的集餐饮住宿、采摘观光、水车瀑布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民宿。眼下石板路铺设、改河工程和野生观赏动物订购已经完成,正在建设民宿主体工程。“为了建好山门,特意请来了外地知名工匠,我一定要把它打造成为高标准民宿!”焦友信心满满地说。目前,镇里还有许多像焦友一样的村民积极张罗开办农家乐。

为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镇政府还将投资建设旅游公厕、采摘园环路、山门、微景观等基础项目,启动柳树营子村等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全部景观完成后,将真正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成链的全域化乡村旅游带,真正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原标题:牡丹花开 游客涌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