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矢志不移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内蒙古

2018-05-26 18:40:19 | 来源:综合内蒙古日报社 | 作者:郭洪申 李新军 胡日查 高敏娜 王塔娜 巴依斯古楞 皇甫美鲜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内蒙古干部群众表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矢志不移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内蒙古,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集中系统论述,对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出了总动员,为建设美丽中国注入了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矢志不移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内蒙古,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

5月21日,通辽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必胜的信念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强调,全市所有新上项目必须把环保当作硬指标,凡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批,着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要突出重点,打好环境突出问题歼灭战,要定硬杠、下死令,一项一项落到人头,举一反三推进整改,要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对不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以及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要限期整改、追究责任;要做好环保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要实现环保档案电子化、信息化管理,确保履责全程留痕、追溯问责有据。

通辽市环保局局长徐辉表示,今年通辽市在巩固钢铁、火电、水泥、煤炭等8个行业达标计划工作取得成果的基础上,6月底前完成电解铝、金属冶炼、煤化工、畜禽养殖加工行业企业的达标排放评估工作,12月底前完成矿山、石油、化工、发酵、制药、食品加工等其余全部行业企业达标排放评估工作。到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治工作,2020年底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5月24日,呼伦贝尔市环境保护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近年来,呼伦贝尔市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部署,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任务清单,全面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该市已启动旗市区政府所在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排查出300台燃煤小锅炉,计划2020年底前全部淘汰;加大沿河污染源管控力度,开展第一轮涉水重点排污单位专项排查行动,对海拉尔河、额尔古纳河流域内污染源重点严查偷排偷放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强化资金保障,充分发挥环保社会组织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地块调查工作。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呼伦贝尔市环境保护局戴宏学局长表示:呼伦贝尔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让呼伦贝尔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对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更为我们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了方向,未来我们更有信心保护好图牧吉自然保护区这片净土。”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于长江说。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东部地区鸟类迁徙重要停歇地,也是全国重点以保护国家一级鸟类大鸨为主的保护区,享有“中国大鸨之乡”的美誉。“对大鸨等珍稀鸟类的保护工作需要联合大鸨迁徙路线上的管理机构共同努力。”于长江介绍,近年来,图牧吉保护区发起召开了三省区五旗县市保护大鸨等濒危鸟类联保联防会议,并通过共同开展科学研究,联合开展保护专项行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协作开展保护湿地、草原等鸟类栖息场所等一系列措施,为对濒危鸟类栖息、繁衍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要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这些话语,心里无比振奋。”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书记张军说:“这几年,科右中旗全力推进禁垦、禁牧、禁伐“三禁”工作常态化,加大禁牧管护力度,做到了全方位无死角。如今,春秋时节的漫天风沙不见了,草原都变得绿了起来,家乡越来越美了,人气也越来越高,为此嘎查还建起了生态旅游度假村,开发了农家美食品尝、农业观光、有机水果蔬菜采摘等多项活动,当地农牧民走上了看生态、卖风景的致富路。”

翁牛特旗是赤峰市境内沙地分布最广、面积最大、沙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沙化土地占全市的四分之一,通过采取“以路治沙”的治理模式生态正逐步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方面给出了重要指示。”该旗林业局总工程师付广均说,自2009年以来,旗里大力推行“以路治沙”模式,通过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封飞造并举等方式,先后开通了图哈线、响浩线等10条穿沙公路,总里程220公里,累计完成沙地综合治理57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4%,全旗土地沙化、退化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的春季造林工作基本完事了,封沙育林的补播工作马上要开始了。按照目前的造林进度,剩下的近150万亩沙地,用5年的时间就差不多治理完了。”付广均对沙地治理的前景信心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真是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万合永镇大河村70岁的老党员张旭昶激动地说,“35年前,我就是看到全球土地沙化日益严重的消息,决定承包红旗沟荒山3000亩,以梯田式治理方式,开始了我的荒山治理历程。现在山绿了,树也成材了,我每年的收入达到了五六万元,相当于山下种植60多亩水浇地。看到我荒山治理取得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治理荒山队伍中,全村一万多亩的荒山全部承包到户,而且现在也见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这一席话,真是说到我们牧民的心坎里去了!草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是我们草原牧民的命根子。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不把草原生态恢复好,不留下绿水青山,那我们不仅辜负了总书记的嘱托,更会对不起我们的子孙后代。””苏尼特左旗巴彦乌拉苏木赛罕塔拉嘎查牧民陶德毕力格说。

今年春季,锡林郭勒盟为了在牧草生长期有效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实施了史上规模最大的春季休牧,并对每亩草场给予0.75元的补贴,让全盟可利用草场“带薪休假”整整1个月。在陶德毕力格看来,春季休牧的好处多多,不仅能够有效保护生长期的牧草不被牲畜踩踏,还能避免牲畜因跑青而掉膘。

锡林郭勒盟生态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乌日根巴雅尔介绍,春季休牧是该盟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后盟里还将加以完善,实施更加符合草原实际的各项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确保锡林郭勒草原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乌日根巴雅尔说,作为专职生态保护部门,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持续保持生态红线不可碰触的态势,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后,乌兰察布市林业局立即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特殊的自然条件、脆弱的生态环境,赋予了乌兰察布市必须要加大力度治理生态环境、防治荒漠化、改善生存和优化发展环境的特殊使命。”乌兰察布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大河说,为了改善自然生态、保护环境,乌兰察布市进行了艰苦卓越的伟大实践,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全市就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战略,从2000年起相继启动和实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和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市大力推进身边增绿工程,让林草上山、进城、入村、进庭院,确保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地方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亿元,完成地方重点区域绿化110多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8.36%提高到2017年的23.38%,2012年乌兰察布市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2015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专家给予了“建设在玄武岩上的美丽城市”的赞誉。

王大河表示,乌兰察布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继续坚持绿色化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全力打造“生态乌兰察布”,到2020年,森林覆被率达到25.1%,森林蓄积量达到1360万立方米,天然林保有量面积达到952.5万亩,湿地保有量面积达到105万亩,封禁保护面积达到850.5万亩,为建设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和亮丽风景线做出新贡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