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格尔巴特尔和联合家庭生态牧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19 19:52: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张慧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通辽市扎鲁特旗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牧户之间联合经营的发展模式,以发展家庭联户经营生产为主攻方向,有力推动了农牧业经营体制和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畜牧业发展齐步走。

早春三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雅尔吐胡硕镇图布信嘎查毕力根达来联合家庭生态牧场的洪格尔巴特尔正在忙着接牛犊。

“从春节到现在已经产了40多只小牛犊,预计到夏天能产100多头牛犊。等到10月左右,我们就将公牛犊全部卖掉,留下母牛犊。” 洪格尔巴特尔说,联合家庭生态牧场的200多头基础母牛从春节过后就开始产犊,他每天都要时刻观察小牛犊的健康状态。

近年来,通辽市扎鲁特旗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牧户之间联合经营的发展模式,以发展家庭联户经营生产为主攻方向,有力推动了农牧业经营体制和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畜牧业发展齐步走。

2014年,洪格尔巴特尔与哥哥毕力根达来、姐夫赛音乌力吉联合组建了毕力根达来联合家庭生态牧场,一次性投入400多万元并利用旗里的项目建了暖棚、敞棚、饲草料库、青贮窖和粮改饲等基础设施设备。同时,又流转了5000余亩草牧场和50亩耕地,为自家养殖牛羊提供了饲料储备。

“我们是3户联合,一起喂养,联户经营,我们3家的草牧场也在一起,联户经营能节省人工,使用机械也有保障,有很多的益处。” 洪格尔巴特尔说。

联户发展的经济效益逐年显现,洪格尔巴特尔他们开始改变经营理念,坚持结构调整,由“自然放牧、适季养殖”向“集约经营、建设养畜”转变,为了落实“草原禁牧、草畜平衡、舍饲养殖”减羊增牛政策,联合家庭生态牧场出栏了560只羊,只留下 110多只羊用于观光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又出栏了99头本地牛,切实减轻了草场压力,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如今,毕力根达来联合家庭牧场拥有草牧场13700亩,基础母牛235头,不仅生产经营走上了正轨,发展也是越来越好。2017年,联合家庭牧场以科尔沁500公里景观大道建设为契机,依托优美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在自家的草牧场新建了12座蒙古包,做起了牧区观光旅游产业,走上了多种经营发展的新路子。

“养牲畜容易破坏环境,减少牲畜,搞旅游产业,能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2017年开始我也做起了旅游产业,从去年6月中旬到10月份,收入也非常可观,接待了近万人的游客。” 洪格尔巴特尔说。

2017年,毕力根达来联合家庭生态牧场牧业纯收入达113万元,旅游收入突破了25万元。采访中洪格尔巴特尔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年轻牧民,他们不仅要把联合家庭生态牧场经营好,今年还会在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上做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