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彬巴,你记住,这就是可可西里对你的回馈

2018-05-17 16:54:01 | 来源:青海新闻网 | 作者:朵海平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历史的时针回拨到20年前,在可可西里那片生命的禁区里,却时常上演着血与泪的较量,盗猎分子漆黑的枪口在对准高原上的精灵时,那是刺进美丽可可西里心脏里,一把把冰冷的匕首。这时,一群男人挺身而出,甘愿成为可可西里的守护者。


帮助治疗的志愿者和医生们

历史不会轻易记住一个碌碌无为的人,也不会轻易忘掉每一个任劳任怨的人。

历史的时针回拨到20年前,在可可西里那片生命的禁区里,却时常上演着血与泪的较量,盗猎分子漆黑的枪口在对准高原上的精灵时,那是刺进美丽可可西里心脏里,一把把冰冷的匕首,她在流血,善良的人们在流泪。

然而眼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这时,一群男人挺身而出,甘愿成为可可西里的守护者,他们与凶恶的盗猎者搏斗,哪怕是生死搏斗。他们与高原精灵并肩驰骋,在青藏高原写下了悲壮和凯歌。他们从而感动了无数人。

历史总会被正义感动!

在国家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战略部署,在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关注生态的当下,在可可西里奋战的这群人,有了强大的后援,同时几乎是以摧枯拉朽之势驱散了在可可西里弥漫着的硝烟。

当美丽的可可西里又重归平静,这群人也默默散去,只留下人们在回忆曾经时,闪过得一幕幕英雄事迹,以及那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委员会西部工作委员会(简称“西部工委”)——当时被人们称作野牦牛队。


彬巴和他的战友们

关于野牦牛队,他们无数的事迹见诸报端,所以无需赘述。在这里记者要讲述的是那个团队背后每一个有着平凡家庭和生活的个体,以及那些英雄们回归到平静生活后收到社会关爱的点滴感动。

彬巴,为守护可可西里奉献了青春,却也差点失去了可爱的儿子。

今年4月26日,记者在治多县采访了这位可可西里的儿子,也是一位英雄父亲的藏族男人。

已经不惑之年的彬巴,皮肤黝黑,体型依然硬朗壮硕。

“我曾经绝望过,也埋怨过,当我的孩子得了病,快要失去生命的时候,我埋怨自己选择了可可西里,我埋怨自己没有留在儿子和妻子身边照顾他们。”2009年,彬巴9岁的儿子得了奇怪的病,四处求医无果的情况下,绝望的彬巴在面对前来探望孩子的志愿者,也是共同有着环保理想的好友吴柱时,他几乎发泄地说出了一些埋怨自己的话。

“当时我对吴柱说,我从18岁进可可西里,把我最好的年龄献给了保护藏羚羊的事业中,我以我的事业自豪,可是作为一名父亲,平时没有给予家人应该的陪伴,甚至在自己孩子得病后,显得那么地无助,我这是在图什么?”彬巴在采访时对记者说。

家庭和事业对男人而言是一个恒古不变的矛盾选题。彬巴在孩子得病后,亲情的情感因素让他激化了这个矛盾。

“和我一般大的小时候的玩伴和同学,每年进山挖虫草,挣了不少钱,活得很滋润,而我拮据的生活,连孩子去格尔木看病的医疗费都无法开支,当时,我开始怀疑我选择的事业,我甚至后悔。”彬巴的儿子得病后,他辗转格尔木和拉萨,也没有寻出来病因,看着孩子每天被病魔折磨的痛苦样子,这对彬巴打击很大,束手无策的彬巴一度绝望,绝望中自责。


彬巴保留的珍贵照片

然而正当彬巴放弃自己坚守了十几年的可可西里,放弃他的事业时,一道曙光、一泓温暖让他重获守望的信心。

“彬巴,你这几天在家等我的电话,一定要保持通话,我把你的故事讲给了我身边的人,他们很感动,要帮助你。”在彬巴2009年5月的一天郁闷在家时,他的朋友,来自北京的可可西里环保志愿者吴柱打来电话。

“起初,我对他打来的电话没有抱太大希望,说实话,我当时的经济情况,即使解决了医疗费用,就连去治疗的路费都凑不齐。一分钱难倒一个英雄汉,我对这个说法有深刻地体会。”他告诉记者。

令彬巴没料到的是,在接到吴柱电话一个星期后,到深山里准备挖虫草来帮儿子治病的彬巴,接到了吴柱的第二通电话:“彬巴,我在这边已经联系好了医院,还有5000块钱,这是你家人和孩子来北京路上的花销,你将你的卡号发给我。”

“我真的没想到,他会这么快给我回话,而且安排得如此细致周到,起初,我对他们治好孩子的病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可试一试总比坐以待毙的好。”彬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从而也开启了他这一生最难忘地行程。

“到达北京西站后,我们直接被接到了北京儿童医院,医生给孩子化验做检查……在医院期间,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地关怀,我还记着主治医生陈大夫第一次见面时跟我说的那几句话:彬巴,我接这个病人,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个是藏族同胞,二是你为可可西里做的贡献,现在也是我为你们做点事的时候了,这是我的荣幸,你放心,你守护着可可西里的健康,守护着地球的健康,你孩子的健康就交给我吧!”这些点滴感动一直留在彬巴心中,即使过了很多年后的今天,他提起来都不免万分激动。

类似地感动在北京治病时彬巴几乎每天都能体会到,“孩子的病需要做大手术,所以我们在北京整整待了四十多天,在这四十多天里,每到吃饭的时间,要么我的手机会准时响起,要么就会有人送饭到病房,从来没有间断过,可是惭愧的是,到最后我连一个人的姓名都没有记住,因为他们每天来的都是不一样的好心人,而且不留名。”彬巴告诉记者。

“这样的事实在太多了,有一次在孩子病情好转,即将出院时,想要到故宫去看看,我们在医院门口打了个车,在车上和的哥聊天,当的哥得知自己是来自青海藏区,守护可可西里藏羚羊的环保者,他说什么也不要车资,还打听孩子在哪个医院住院,要去看望。”彬巴说。

然而彬巴自己意识到,他遇到的所有善良,都是他在可可西里,对大自然,对藏羚羊付出的善良,正如孩子手术成功,离开北京前最后一天的送行,很多帮助过他的好心人都来了,彬巴含泪用他的方式想一一表达感谢,却被吴柱拦下来,他对彬巴说:“不,彬巴,你不需要感谢任何人,你记住,这是可可西里对你的回馈。”


现在孩子在学校里是一名体育健将

“当时我听到这句话,我真的没有控制住眼泪。”向记者回忆这件感动时,时隔近十年的彬巴依然湿润了自己的眼眶。“现在,孩子在四川广元市上高中,他的身体壮得像牦牛一样,而且参加了校足球队,我时常对他说,你的第二次生命是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给的,也是我们这个56个民族拥抱在一起的大家庭给的,你要继续为可可西里奉献,要为社会奉献。”

的确,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人们也不会轻易忘记一个英雄,为环境保护奉献了青春和生命的英雄们。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