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荣恒宙: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民乐之美

2018-05-16 09:45:11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苗青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荣恒宙是百人百组葫芦丝组的组长,2000年于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师从于我国著名葫芦丝作曲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李春华老师,潜心学习葫芦丝演奏艺术及葫芦丝教学艺术。

QQ图片20180515090016

资料图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伴随着优美的歌声,百人百组葫芦丝组的老师们拨动手中的乐器,演奏出动人的曲调。几乎每天,人们都会在各个社区、广场、公园、老年大学中看到他们排练的身影,老师们用大家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传播着音乐之美,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着积极的努力。

荣恒宙是百人百组葫芦丝组的组长,2000年于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师从于我国著名葫芦丝作曲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李春华老师,潜心学习葫芦丝演奏艺术及葫芦丝教学艺术。在学习和感悟的过程中,荣恒宙被葫芦丝独特的音乐魅力所折服,他深刻理解到音乐的内蕴美,不仅要“乐耳”,更重要的是“动情”。“音乐作品必须与特殊的主观感受相结合才能具有意义,要体现外在技巧的表象美和思想情感的内涵美。”荣恒宙常常这样指导学员。

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学习,在对葫芦丝这一民族乐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认识后,荣恒宙希望把这一份独特的魅力传达给更多人欣赏。在公益的道路上,他结识了百人百组,在百人百组组委会办公室的扶持、帮助下,整合基层群众文化资源,创建了百人百组葫芦丝组。

百人百组葫芦丝组成立于2013年,在百人百组组委会办公室的支持领导下,迅速发展到在册会员612人。葫芦丝组会员们的平均年龄52岁,这些会员覆盖九个旗县区各乡镇、社区、公园、老年大学。组建以来,他们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站,积极参与百人百组组织策划的大型公益活动83次,参与社会公益性群众文化惠民活动226场,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文化和温暖。6年多的时间里,百人百组葫芦丝组多次受邀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并参与多项国内外葫芦丝大奖赛,在集体和个人参赛项目上均获得优异的成绩。

2014年起,荣恒宙受邀参与国内外众多葫芦丝专场音乐会演出,在对外传承文化的同时,也带领学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演出活动,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内蒙古地区共开设5个葫芦丝公益培训班,参与培训的人数达4506人次,学员年龄最小12岁,最大69岁,受益人数近12万人次。他认为,在我国的民族乐器中,葫芦丝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在国际上极具影响力,它有简单易学、小巧易携带的特点,非常适合于大众学习。免费开设葫芦丝公益培训班,就是希望有更多群众有机会、有方向、有渠道的来学习这一文化,培育人们对民族音乐的深厚感情。

在采访时,荣恒宙骄傲地说:“我们团队的大部分学员从零基础开始,在4位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次次教学和练习,大家群策群力,创作、编排了三十多个葫芦丝演奏节目,如今可以独自完成整台专场演出。”

作为内蒙古葫芦丝巴乌协会会长,荣恒宙面对传统音乐的发展现状,认为“发展民族音乐教育,提高民族音乐素养”尤为重要,通过对传统音乐的继承和创新,营造良好的民族音乐环境,使人民感受到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在百人百组组委会办公室的带领下,我们葫芦丝组会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音乐的道路上永不停歇。”荣恒宙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