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进入采挖季 生态采挖已经约定俗成

2018-05-17 16:2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罗云鹏 庞继明 扎西江才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在山上找到冬虫夏草后,不会立即用工具进行采挖,而是先在周围划好采挖半径,然后迅速将虫草从泥土中撅起,再将挖出的泥土连同草皮一起回填,并用脚把泥土踩实。这种采挖方式被称为“生态采挖”,目前冬虫夏草采挖过后回填草皮已成为“约定俗成”之事。

素有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之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15日进入2018年采挖季。

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60%左右,杂多县系该省冬虫夏草重要产区之一,此间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澜沧江的发源地,所产冬虫夏草具有个头大、质地优、成色佳、头孢长等特点。

“从昨天(5月14日)下午开始,采挖冬虫夏草的民众已携带车辆和(生活)物资在检查站外排队,目测约有七八公里。”杂多县阿多乡党委书记文达才仁介绍说,“牧民进入冬虫夏草主产区采挖,前后需要经历身份证核查、口音识别、缴纳采集资源补偿费并取得采集证。”

与往年一样,在杂多县冬虫夏草产区,采挖人员持证入区采挖前,需缴纳每人(身高1米以上)1200元(人民币,下同)的采集资源补偿费,用于采挖季过后草原生态修复。

海拔4480米的苏鲁乡是杂多县冬虫夏草丰产区。据当地“80后”牧民索格介绍,在山上找到冬虫夏草后,不会立即用工具进行采挖,而是先在周围划好采挖半径,然后迅速将虫草从泥土中撅起,再将挖出的泥土连同草皮一起回填,并用脚把泥土踩实。

据苏鲁乡乡长尕松介绍,这种采挖方式被称为“生态采挖”,目前冬虫夏草采挖过后回填草皮已成为“约定俗成”之事,经过多年观察,回填后的草场基本不会影响来年冬虫夏草产量。

“上山采挖虫草的时候,除了会背当日的食物外,还有专门收集垃圾的袋子,下山的时候一起带下去。”索格说,“按照(当地藏族)风俗习惯,每月初一及十五时,牧民们都会停止采挖,收集采挖时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并从采挖区域运至所在乡镇集中处理。

2018年当地官方还对冬虫夏草交易进行规定,表示冬虫夏草收购者应当具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并持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允许经营虫草项目的营业执照或虫草收购许可证,方可经营。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冬虫夏草协会会长嘎玛生格表示,“冬虫夏草出产有‘大小年’之分,2018年将为冬虫夏草出产‘小年’,价格将会有一定涨幅。”

2018年“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采挖季将持续到7月上旬。

(原标题: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进入采挖季 “采草大军”排长龙)


点击排行